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痛苦地認清你身體的圖案 ◎侯蔽

 

痛苦地認清你身體的圖案 ◎侯蔽

大片大片的痂塌在心臟

掩蓋了錯誤

聲音在哭號的煙火

吐不出行為和話語

親吻中只能短暫呼吸

話語是槍

文字是刃

我恨你

隔著窗前的一公分

你不再擁抱我入睡

我們塌在對方的脊椎

但駝背昏迷了正直

所有的我

說不出任何語言

看著陽光墜入海面

想像所有的人都受了傷

我沒辦法從肉軀中檢視啜泣

你只能倚著空洞

的我的殼體

沒日沒夜聽火燃燒的聲音

祭祀著過往

我們的眼睛將盯著

最後一支槍聲響起

直到最深處

選自《不透光自由詩派》第一期(2021年1月)

-

◎作者介紹

侯蔽。台北人,無性戀,自由接案設計師,《不透光自由詩派》、《暫態》創辦人。優雅從容、懂得感恩、自省。

-

◎小編 #皮皮 賞析

這首詩的詩名為「痛苦地認清你身體的圖案」,身體的圖案,可以是刺青、傷疤、胎記……但無論何種形式,人類皆必須接受圖案隨著呼吸起伏、感受血液流過的脈動,就好像它們是身體的一部份。再來,認清所需要的情緒,對於敘述者而言是痛苦的,同時此一情緒貫穿了全詩,因此我們可以推敲,痛苦的根源,從來就不是因為那些圖騰,而是原本被接受的,如今卻被驅逐的難受——但被驅逐的,不是物,而是人。

從第一節:「大片大片的痂塌在心臟/掩蓋了錯誤」、「話語是槍/文字是刃/我恨你」和第二節:「你不再擁抱我入睡/我們塌在對方的脊椎/但駝背昏迷了正直/所有的我/說不出任何語言」,可以得知,外在之物隱蓋了心臟,隱蓋了錯誤。心臟應當是被皮肉遮蔽,而不是痂;因此我想,心臟所言,其實是一顆赤誠滾燙的心,那樣的熱切曾經深深吸引著敘述者,但如今卻染塵,於是只能用最簡短的句式「我恨你」表達之後,卻又旋即陷入沉默。不再擁抱入眠,延續著第一節提供的線索,我們彷彿可以看見曾經緊緊纏繞、宛若比圖案更沾黏的兩個身軀,如今卻必須沒有轉圜餘地的分開。

再來,第三節:「看著陽光墜入海面/想像所有的人都受了傷」所有人,不就是我們兩個嗎?我們先是塌在對方身上,但是這樣似乎是遠遠不夠的——若要認清,我們必須更加遠離彼此,既然肉體代表了近身,那可以與遙遠比擬的,便是我們不再同心,就像被錯誤壟罩之後,就注定在不透光之中失散。「我沒辦法從肉軀中檢視啜泣/你只能倚著空洞/的我的殼體/沒日沒夜聽火燃燒的聲音/祭祀著過往」倚著空洞,倚著空洞的我的軀殼,肉體若沒了當初的火熱,靠得再近,也只是反覆強調近距離凝視過往的衰頹,像是大火吞噬一切。

最後一節:「我們的眼睛將盯著/最後一支槍聲響起/直到最深處」是小編最喜歡的一段,最後一支與最深處,讓人感受到背水一戰的毫無退路與毫無保留。當明白了「我們」是最後一次當我們之後,敘述者仍願意一起和對方聽著巨大的轟鳴,沒入誰也無法看清的地帶。我想,這應該就是愛吧?恨雖然如同印記,但是曾經的美好,也並不全然不算數。

-

美編:辛品嫺

-

#侯蔽 #不透光自由詩派 #當代詩社 #痛苦地認清你身體的圖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