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卡車卡車 ◎張祖維

 

卡車卡車 ◎張祖維

不對焦的風景

散漫的飆車

你在意形象但不注重

守規矩但不服從

關於爭辯

還需要更久的時間

聽一個不認識的樂團

或意淫某個認識不久的朋友

自以為的塗鴉

看著狗撒尿

在看不見的陋巷

總是在到達之前就迷路

你認不得的我家巷口

貼一張告示

未接來電很久了

他們以為我還在

也許該是時候勇敢做自己

更加努力的

你望向 遠方還有加緊腳步

昂首闊步 朋友們

卡車 卡車 開始前進就停不下來

選自《不透光自由詩派》第十五期(2022年3月)

-

◎作者介紹

張祖維,別名金龍,台北人,A型,雙子座,絕對中立,INTP,顯示者,6/2人。最近的煩惱是手機比書好看。

-

◎小編 #樂達 賞析

這首〈卡車卡車〉描寫了潛在發話者「我」的性格與處境,某種虛度日常、透露出茫然與無力的狀態。雖然詩中多處明確標舉出「你」,形塑出「你」的人格形象——一個既「守規矩」又不全受其牽制,仍能保有一定的「自己」,並持續往前邁進的人——然而,這每一筆對於「你」的描述,其實也回頭指向了未能如此的自己,而如今的「我」又究竟何在呢?

全詩從「不對焦的風景」開始,一方面銜接下句、與「散漫的飆車」相呼應,另一方面也共同奠定全詩的基調,並隱然描繪著發話者「我」的狀態。相對於我,「你」能與外在世界(形象、規範等)相諧,在全然妥協與斷然割裂(純粹做自己)之間處於平衡的狀態。如此性格與生活上的分歧,或將成為「爭辯」的發端,然小編以為爭辯之所以「還需要更久的時間」,或許便緣於「我」的失焦狀態。聽樂團、意淫朋友、陋巷中有狗撒尿......,紛陳的詞句一來在閱讀體驗上產生些許失焦,二來或也悄悄形象化、深化了「我」的處境——生活如陋巷塗鴉,在看不見的角落散發出騷味。

來到第三節,某種疏離、迷失之感,隨著「迷路」等句而益發顯現。總是迷路的人,既是茫然於「我家巷口」的「你」,也是那早已從生活中缺席的發話者自己。像是從原先狀態中偏離,進入了自我的流浪,生活散漫之餘,也迷失於通向「我家」/自己的路途中,從中或也透露出些許的無力感。而這份「迷路/失焦」的處境,同樣也只有自己知情,當發話者我選擇「未接」來自外界的聯繫,一切在表象中仍一如既往,彷彿未曾發生,「我」也在更深層的心路上自我流浪。最後一段,「也許該是時候勇敢做自己」一句,看似帶來了改變、救贖的可能,然而,「也許」一詞卻也添加了不確定性。也許一切真能改變,生活散漫的自己真能如「昂首闊步」的你一般,成為一位「勇敢做自己」的人......但也許不會。迷路仍會持續,畫面依然失焦,也許一切仍不會轉變,如詩人在結尾處所寫——

卡車 卡車 開始前進就停不下來

-

美編:辛品嫺

-

#張祖維 #不透光自由詩派 #當代詩社 #卡車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