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自慰 ◎小美


自慰 ◎小美

矇著眼睛猜謎

看不清,我就能把你捏成

任何形狀

掩著耳說話

讓只抵達一半的話語

再減少一半

擁著同樣的味道

別質問癡戀

來自過去或左邊

纏綿

覆上

直抵

熱烈

讓夜再長,夢更毒,繼續好眠。

選自《不透光自由詩派》第十六期(2022年4月)

-

◎作者介紹

小美。出沒於大直。比起劃分喜愛與不喜愛,更習慣對比差異。

-

◎小編 #林宇軒 賞析

全詩分為五節,前兩節的「矇著眼睛猜謎」與「掩著耳說話」可以視為是相同的並列敘事:猜謎需要眼睛看清、說話需要耳朵接收。兩個敘事結構的邏輯值得推敲,包含將推展的「我就能把你捏成/任何形狀」和退後的「讓只抵達一半的話語/再減少一半」相對的用意為何?型塑不同感官傳達的差異對於這首詩有什麼效果?在敘述視角並未維持、延續至整首詩的情況下,這些問題的存在留待解決。

第三節中,發動行為主體在詩行間的切換現象,在「擁著同樣的味道」與「別質問癡戀」兩句便可見得。除了發聲者的差異,「癡戀」和前句「同樣的味道」與後句「過去或左邊」的關係為何?「過去」為何和「左邊」相對?詩中各種詞語彼此間的關聯性模糊,而詩人並無意去強加「解釋」——如此的寫作策略有利有弊,擴大解讀空間的同時,可能也會因為文意無法連貫而影響讀者理解。

在接續的詩節中,詩人選擇分行並列了四個具備異質性的二字詞語:「纏綿」、「覆上」、「直抵」、「熱烈」,打破前面連貫的敘事模式。若觀察這四個詞語,前三個皆具備了「兩個對象才能成立」的性質,第四個「熱烈」卻能夠自其間脫離,自成一個狀態的形容。可以見得的是,這些詞彙並沒有程度上的安排可供尋索,彼此的關係可以定調為「隨機性的」。

最後一節中,儘管詩人回頭採取了一開始的敘事模式、延續了敘述視角的不明確,但卻選擇將其「單獨成行」。在整體的形式安排上,如此設計有著「一錘定音」的效果;但細究文意:「讓夜再長,夢更毒,繼續好眠。」其中發動行為主體又一次地快速切換。從內文回顧詩題的「自慰」,可以與之相聯結的部分,便是「不斷游移與轉換的精神狀態」——當然,這也只是一種詮釋方式,對於解讀空間過大的詩作,「沒有唯一的正解」是必然存在的現象。

-

美編:辛品嫺

-

#小美 #自慰 #不透光自由詩派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