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沒有海的世界 ◎煮雪的人


 


沒有海的世界 ◎煮雪的人

 

我划著小船出海

卻身陷陸地

拿著破漁網的老人告訴我

這裡是

沒有海的世界

 

沒有悲傷

就沒有海

原本是海洋的土地

搭建起醫院

我看見傷患流出的血

是我所熟悉的海水

 

我開始思念海洋

走進學校

四處張貼海洋的照片

卻被追趕到鐘樓頂端

「散播海洋的人,

「必將得到懲罰。」

 

我走上圍牆

回頭告訴他們:

我所來自的世界充滿悲傷

因此當我墜落之後

必能化作一片海洋

 

墜落的途中

我看見風帆

我看見島

我看見烈日下

閃耀的海浪

 

海平面逐漸升高

屋頂的人卻面無表情

我才想起我所成為的海

是他們的血

最後我看見海鷗

但是海鷗不該存在於

沒有海的世界


------

◎作者簡介:

煮雪的人(Zhuxue Deren,1991-)台灣詩人、作家。日本法政大學文學碩士,著有詩集《小說詩集》、《掙扎的貝類》,與鶇鶇、若斯諾.孟合著

《三本恕不拆售》。2021年以詩集《掙扎的貝類》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成為第一本入圍該獎項的詩集。2021年發行《小說詩集》NFT版本。


------

◎小編哲佑賞析:


煮雪的人是好燙詩社的核心成員,以「小說詩」為概念創作詩作,讓作者與敘事者拉開距離,也包容更多的詮釋空間。這首〈沒有海的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奇幻故事,當中的主角希望「出海」,卻活在一個沒有海的世界,甚至因為散播「海洋」的概念而被驅趕。最後,主角選擇在牆上一躍而下,讓自己成為一片海洋。


「海」到底是什麼?首先,它廣闊無際,可以代表「自由」,而詩中主角確實有著受困的情境,船出不了海,海報禁止張貼,「圍牆」也像是圈住人們的籠欄。其次,詩中說「沒有悲傷/就沒有海」,但與其說沒有悲傷,不如說是情緒被禁止了,整首詩瀰漫種種衰敗空無的景象,比如老人、破網、傷患等,失去悲傷並不帶來快樂,而是帶來空虛。第三,詩中說傷患的血是海水,最後一段也說自己成為的海,是那些面無表情之人的血,既將「海」與「血」連結,那麼海彷彿就是生命的象徵。在詩作裡,主角無疑是最有生命力的,而落下成為的海,卻與他人的血有相同的來源。


這當中又有一些讓人細思極恐的細節。「我所成為的海/是他們的血」一句,有兩個可能:第一,他們已經是失去血脈的行屍走肉,主角渴望召回的海,其實就是他們曾有過的生命。換言之,原來這裡沒有海,是因為人們的生命被抽乾了。那麼,當我一躍而下,是否也將失去我的血肉,成為面無表情之人的一份子?第二,海是他們的血,我成為了海,也就成為了他們的一部分,那是否群眾本身就是那個吸收別人血肉的東西?可以看著我的墜落,甚至我的死亡,而面無表情。


詩作的最後出現了海鷗,海鷗當然象徵自由、勇敢與和平,但更重要的,是海鷗其實並不來自海,而是來自天空。或許這說明了,即便失去海洋,但抬頭望,我們還有天空。

-----

美編 :閔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好燙詩社 #煮雪的人 #掙扎的貝類 #小說詩集 #三本恕不拆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