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瓷碎 ◎解昆樺


 


瓷碎 ◎解昆樺

 

不是遺忘你

而是找不到更好的語言陳述你

 

雨聲滴點滴點

都是瓷碎的詞

壓抑一千頃閃電之後的事

將是我面對你最好的方式

 

也或許,這麼渴切安靜

所以我想念你。


--

◎作者簡介:


解昆樺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現代詩曾獲文建會台灣文學獎首獎、教育部文藝獎、高雄鳳邑文學獎首獎等。


  小說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等。


  散文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球華文星雲獎、台北文學獎等。


  電影劇本曾獲磺溪文學獎。


  評論專著《繆斯與酒神的饗宴:戰後臺灣現代詩劇文本的複合與延異》曾獲科技部人社中心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獎助。


  著有小說集《螯角頭》,評論專書《臺灣現代詩典律與知識地層的推移》、《轉譯現代性》、《青春構詩》等。


  經營文學藝術頻道「聽見你的好」。


(參考詩集《寵你的靈魂》個人簡介)


--

◎小編哲佑賞析


這是一首精緻,耐人尋味的小詩。首段兩句,其實表示了這個「你」一直潛藏在生活中,只是沒有適當的機會召喚它。而這首詩在描述一個片段,像是一個契機,讓我彷彿有機會能面對這個潛藏的「你」。


雷雨天,正在揣摩這個過程:如果平時找不到更好的語言,此處的雨天彷彿就一個爆發時刻,雨一如語,正把所有想說的話全部傾倒出來;但這些是「瓷碎」,一如「詞碎」,都不是完整的,無論怎麼嘗試,也無法形塑一個記憶中完整的形象,裂痕如閃電,不斷累積會傷人的銳利片段。只能等待一聲轟然的雷鳴來中止它。


然後再度承認,自己終究是無法面對。與其再被雷雨閃電淹沒,不如渴切安靜,讓彼此都在自己的生活裡安寧。結尾亦為神來一筆:所以我想念你,想念未必要再現、再見,在回憶中想念,這是給彼此的一種慈悲。


--

美術設計: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灣詩學 #解昆樺 #寵你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