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祈禱 ◎谷川俊太郎


 


祈禱 ◎谷川俊太郎 (譯者:田原)


一個巨大的主張

從無限時間突出的一端開始

現仍在持續

我們提出了無數建議

朝著這樣的主張

(啊 太傲慢了 人類 太傲慢了)


正是為了闡明主張

我們不是已經學習了嗎

正是為了主張的歡喜

我們不是已做了很多工作嗎


在我稚嫩的心裡

(壞掉的複雜機器的一根釘子)

現在只能相信祈禱

(從宇宙中的無限小

到宇宙中的無限大)


為了使人們的祈禱更加有力

為了讓人們深深地感受到地球的孤寂

我在睡前祈禱


(可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地球上的一個點

大家都是人類中的一員)


我忍耐著孤單祈禱


一個巨大的主張

從無限時間突出的一端開始

現仍在持續

而且

一個小小的祈禱

在黑暗巨大的時光中

雖微弱卻彷彿繼續熾然

此刻 擎起火焰


--

 

◎作者簡介

 

谷川俊太郎(Shuntaro Tanikawa 1931~)

 

日本最富盛名的當代詩人,劇作家、散文家、翻譯家。父親谷川徹三是日本當代著名哲學家和文藝理論家。谷川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都立豐多摩高中。17歲(1948年)時受北川幸比古等周圍朋友的影響開始詩歌創作並發表作品。19歲時(1950年)因詩人三好達治(父親的友人)將其《奈郎》等五首詩推介到《文學界》雜誌發表引起注目而一舉成名。21歲(1952年)出版的首部個人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被公認為是前所未聞一種新穎抒情詩的誕生。 

 

--

◎小編 #樂達 賞析


這首詩收錄於谷川俊太郎的第一本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在這本詩集與詩人的其他作品裡,不時可以發覺「宇宙」的存在,以及宇宙如何與個體、情感、日常生活之間相互周旋,運用平易的語言,煥發出別具的視野與感思。在這首〈祈禱〉中,詩人從宇宙的大霹靂與不斷擴張等天文現象著眼,配合詩中多次標舉的「主張」、「祈禱」兩個關鍵詞,並在一系列大小之間的拉鋸下,賦予詩題更深刻的含意。而這一切,或許也回歸到個體存在的茫然、對抗與孤獨。


究竟什麼是「主張」呢?像是科學界主張宇宙正在不斷膨脹,自大霹靂之後,有限的、可被丈量的時間也隨之誕生,而星體之間也在這膨脹宇宙裡,越來越遠離彼此,逐步突顯出個體的孤獨。巨大的不僅是宇宙本身,同時也包含了一直以來人們「提出了無數建議」,不斷標舉並試圖將之證實、成真的「主張」本身。而在接續而來的括號句裡,詩中的發話者也寄寓了對此的詰問――當我們試圖用自己的主張,將整個宏大未知的宇宙全然納進來時,這份對知識的追索會不會也帶有幾分「傲慢」?


延續到第二節,詩人透過兩個並陳的反問句,逐步揭示其中的弔詭――無論學習也好、工作也罷,我們所做的這一切「為了闡明主張」的努力,究竟能否將我們帶向原初的目標和預期的「歡喜」?抑或只是將某種因個體互相遠離而產生的、存在的孤獨感,從概念性的主張漸漸轉變為現實?面對如此巨大卻也空虛的主張,在第三節中,發話者選擇「相信祈禱」 。雖然這份「祈禱」相對於從無限小擴張到無限大的宇宙本身,相對於前面以來的主張而言,或許顯得渺小且無力、如「一根釘子」;然而,這份個人性、甚至是「忍耐著孤單」的睡前祈禱,卻也擁有著為了讓這世界上的人們,即便身處於龐大「孤寂」中也依然能「有力」祈禱的巨大意圖。


這些交錯而來、大與小之間的對比及張力,強化了祈禱的意義,並讓它具有個體賴以依憑,足以與整個巨大宇宙、主張與孤獨感相抗衡的力量。即便看似只是「小小的祈禱」,卻也是每個存在個體在有限的範圍中,所能做出的、相當有力的對抗與自我救贖,或許一如詩末所言,「在黑暗巨大的時光中」所燃起的火焰,「雖微弱卻彷彿繼續熾然」。



--


美術設計:張瑀心


#無主題詩選 #谷川俊太郎 #祈禱 #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ShuntaroTanikaw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