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詩人的新書 ◎蘇家立

 



詩人的新書 ◎蘇家立

 

大詩人出了新作

讀了幾天還沒讀完

黑眼圈把我綁回床邊

我將鬧鐘從垃圾桶撈起

 

唸工程的朋友從不讀詩

翻了幾頁就看完了

把詩集丟向我

 

「第二十頁第三十五頁第一百頁

詩不一樣但內容都很像。」

他深深咳了一個呵欠

弄斷鬧鐘的秒針

 

「同樣的話你換個地點說

在床上說在白天說在操場說在夕陽西下說

對一株枯萎的花旁說對一群女孩說對一個老人細說

對一件慘事訴說

對一個大詩人阿諛地說

你也是個新銳的詩人。」

我躲回黑眼圈

煮碗過期的泡麵

麵糊掉了還是得吃

消化的是胃不是腦

 

 

-

◎作者簡介

 

蘇家立,一九八三生,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畢業,現就讀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語文教師碩士在職專班。

 

著有個人詩集《向一根半透明的電線桿祈雪》、《其實你不知道》、《詩人大擺爛》,詩文集《渣渣立志傳》。詩合集《新世紀吹鼓吹:網路世代詩人選》、《島嶼山海經││城音》等。曾獲台灣詩學第一屆創作獎優選、2013年愛詩網新詩創作獎、創世紀詩刊 60周年詩獎優選、台灣詩學第四屆創作獎首獎。作品散見於台灣詩學論壇詩刊、野薑花詩刊、乾坤詩刊。

 

-

 

◎小編柄富賞析

 

本詩選自蘇家立最新一本詩集《詩人大擺爛》,光看詩名和詩集名就知道詩人想要碰觸的是詩壇內部的生態池,詩集中的詩多以詩人怎樣怎樣為題,又以「刷存在感型」詩人、「平步青雲型」詩人、「冷漠系」詩人等等借鑑寶可夢圖鑑的作法,寫了一系列的什麼什麼型、什麼什麼系詩人為名的詩集。就題材上這種做法,有某種把詩人們拉下神壇,這樣逆崇高的意味,既屬於詩壇中人的生態側錄,這過程也是詩人本人對自我的剖析。

 

本月「台灣當代詩社與詩刊」的主題,主編著眼在創世紀、笠詩社至於龍族以後的當代詩社、詩刊表現,試挖掘當中具有生命力的詩作與詩人;然而當詩刊不再作為年輕詩人的主要發表平台,這些老牌詩社詩刊的存續與流傳,詩作內容與詩刊內部的生態往往也呈現了另一個面向的疲勞與老化。就令人想到蘇家立的這本新詩集所要批評的東西,不健康的詩壇的種種病徵。蘇家立在各大老牌詩刊多有浸淫,他既發表詩作,也在多部詩刊中擔任編輯、邀稿人的職務,近距離地觀察、去描寫這些缺失,還得是他。

 

如本詩對所謂「大詩人」,只是不斷不斷地把同樣的話換句話說、換個地方說,複製、拼湊,就又是一部新作的現象,表達反感與批判。蘇家立讓自己扮演(或者他就是)一個虔誠的讀詩的人,勤奮努力要把「大詩人」出的新作讀完,但顯然極度無聊難耐;反倒是不讀詩的、隨便翻翻讀過,就算讀完了,也清楚地知道當中都是無趣的複製品與應酬之作。這些詩像「過期的泡麵」,泡麵已經可以放得夠久了還可以過期,而且還是「煮糊」的那種,蘇家立對這些詩作的批判可見一般,讀這些詩根本不必用腦。

 

而回到這首詩本身,它是否具備了「好詩」的要件,顯然也很勉強。但我們更應該說,蘇家立以「爛詩」的姿態要同某些僵硬、可厭惡的一些詩壇沈痾同歸於盡,這是詩人可貴的正義感的流露,令人感嘆,即使詩人其實值得更好的詩。

 

--

美術設計: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灣詩學 #蘇家立 #詩人大擺爛 #其實你不知道 #向一根透明的電線桿祈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