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歲月更替⠀⠀◎丁口


 


歲月更替⠀⠀◎丁口


01


夜的回憶不讓你熟睡

醒來,吞了口水

醒來,含了情緒

打破心的圓滿


02


退後的眼淚

沒有七彩,跳過

回憶的假面具

跳過,甜蜜的小木偶


03


多巴胺加加減減

不敢眺望遠山進水

躲在屋子的桌邊

寫著一日如年的平穩


04


芒草,迷失於人群

無名氏留下足跡

誰的數字面臨逝去

未亡者的哀思


05


生命的箭頭沒有返程

飄向風,飄向雨

許願池淹沒了夢想

發大水了,誰在流亡


06


成人世界充滿暗語

童話一夕消失

乾杯正式烈火的燃燒

灰燼不再回來


07


日光你好

打卡虛偽的雲煙

你沒有笑

貼圖不要再變臉


08


忘情水跌入紅塵

我知雨季離不開你

雜思留給凡人

透徹的眼眸換個角度


09


長期記憶的零碎

心靈沒有開關

任由夢編造是非風雲

信仰需要燭光點亮


10


一體多面,抬頭

繁星是一首詩

陽光與空白時間搭檔

希望載入應用程式


-

 ⠀

◎作者簡介


張瑞欣,筆名丁口,台北人,元智大學中文碩士,現任行政助理。曾獲得 200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獲獎詩名:「第二性告白書-至妮基.德桑法勒」。2009年榮獲第四屆行動讀詩會年度詩獎〈青春〉,在2010年榮獲第五屆行動讀詩會年度詩獎〈北方的家書〉。創作作品陸續刊登於《乾坤詩刊》、《台灣詩學》、《笠詩刊》、《創世紀》、《台客詩刊》、《華文現代詩》,並設立丁口粉絲專頁: | www.facebook.com/66837aa


-

 ⠀

◎小編 #一尾 賞析


作品散見於各大詩刊、過去曾參與過《台客詩刊》編組多年的丁口,於其部落格寫道認為:「詩歌的創作是來自生活的體驗,為生活作一種真實的紀錄」。〈歲月更替〉一詩作為詩人生活如實的紀錄或許可以做如此解。


丁口詩作平易近人,或許與其在臉書粉絲專頁自陳其對於白居易的推崇有關,這首詩在語言上並不刻意鍛煉字句,而是從小處著手,以細微的情感來觸發讀者,自深夜啜泣的敘事者引發夜裡一連串魔幻寫實的抒情,在首節即向讀者宣告為何抒情,為得是那溢出打斷睡眠的情緒。


〈歲月更替〉在不同段落中剪裁了小至個人的內心獨白,大至家國的流離失所,如「躲在屋子的桌邊/寫著一日如年的平穩」寫得是人生安逸現狀的裹足不前;「許願池淹沒了夢想/發大水了,誰在流亡」以災害為喻,逝者如斯,時光亦是洪流,而「迷失、逝去、消失、不再回來」等字詞的使用更指向了一種時間性的消亡,在各節之中詩人不斷地扣緊了詩題。


或許,對詩人而言那些可歌可泣的小日子就是她的微塵史,當陳珊妮發問網路上流露的情感「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為得是在社群媒體上將那「三行詩的優雅加倍諷刺」來「推銷那點心事」嗎?丁口的這首詩或許回到如瘂弦般魔幻寫實的質地拼貼抒情,其抒情實質可視為對網路世界的一種抵抗,是一種緩慢地、以個人記憶抵抗網路製造的抒情史,無論這種抵抗是以對時間維度的悲觀預言或事實陳述。


在4G、5G網路流通的現在,「歲月更替」的感覺結構是以秒計來更迭,一則貼文的發出既成新訊息也是資訊世界的個人微塵史,在連時間感都消失的現在,如作者所言:「繁星是一首詩/陽光與空白時間搭檔/希望載入應用程式」,我們能寄予厚望的,也許也只剩詩,也只有詩才能逆向寫入機器搭載的應用程式,透過文字來覆寫歷史。


-----


美編: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客詩社 #丁口 #遼闊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