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菅芒⠀⠀◎辛牧  爆米花 ◎辛牧

 



菅芒⠀⠀◎辛牧

菅芒在風中搖旗吶喊

我家的毛毛對憤怒的警察說

大人,那是我的尾巴

爆米花 ◎辛牧

我睡著

又實又沉

我醒來

又胖又虛

(小編註:因詩集《問魚》皆是短詩,因此選兩首做賞析。)


 ⠀

-

 ⠀

◎作者簡介

 ⠀

辛牧,1943年生,臺灣宜蘭人。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詩創作獎、臺北市捷運公車徵文新詩首獎。作品入選《七十年代詩選》等多種選集。

出版詩集《散落的樹羽》、《辛牧詩選》、《辛牧小詩選》、《藍白拖》、《問魚》。

 ⠀

目前擔任創世紀詩雜誌總編輯。


 ⠀

-

 ⠀

◎小編 #品嫺 賞析

 ⠀

 ⠀

這兩首看似輕鬆、有趣的短詩,皆取自辛牧的第五本詩集——《問魚》。

 ⠀

閱讀「短詩」的快感來自於,作者能夠在短短的四五行之內,造成敘事的反轉、在閱畢後能夠讓人餘韻無窮,甚至會心一笑。如同詩人余境熹為詩集《問魚》的小詩下的總結:「容易讀畢,但徹底領悟,需要時間。」今日為大家讀的〈菅芒〉、〈爆米花〉辛牧便使用了詼諧的筆法,在短短的詩行中,帶給我們無限反思。

 ⠀

〈菅芒〉從「搖旗吶喊」這樣帶有政治隱喻的動詞開始,沒想到第二行馬上出現可愛的「毛毛」,原以為的植物成了毛茸茸的動物尾巴。

 ⠀

在這裡,小編將代表動物(可能是小狗或小貓)的「毛毛」視為天真、無惡意的象徵,然而牠僅僅是搖動尾巴,就會被認為帶有政治反抗的意涵,惹怒權威。這樣子的狀況,可能出現在你我的生命當中:被誤解的善意、權威的壓制與不理解等等,辛牧用如此出乎意料又可愛的轉折,包裝了隱含的沉重的議題。或許有人會有不同的想法,但這也是短詩的有趣之處:解讀空間大、讀者可以根據私我經驗而有不同的想法。

 ⠀

 ⠀

我們都知道,太陽花的花語是沉默的愛,玫瑰花代表的是熱情的愛;而爆米花的花語則是,在看電影的時候不要說話。

 ⠀

「爆米花」這個意象,容易帶給讀者正向的想像與連結,但〈爆米花〉做了閱讀預期上的反轉,透過遇熱前後的型態差異,揭露了自我的問題。辛牧寫「醒」,醒了之後,我們開成了花、戴上虛胖的假面,或許香甜美好,卻騙不過自己。睡著的時候才是真實嗎?我們又處於爆米花的什麼階段呢?若是爆米花沒有「醒來」,還能稱作爆米花嗎?讀完這一首讓人莞爾一笑的小詩,竟開始反思自身的情況。

 ⠀

如同詩集所寫:「收在《問魚》的每一首詩是一個問號,希望有人能給一個答案。」這些小詩並沒有給我們任何答案,而是讓我們去思索、去回味,這些詩帶來的聯想以及思考。

 ⠀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