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遇見你最好 ◎張繼琳

 



遇見你最好 ◎張繼琳


遇見妳最好七歲

以便日後回想曾經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我挽著妳的手,跌了跤還哭哭啼啼

妳一旁笑,我流了鼻涕又找媽媽

妳總愛笑,總是笑出小小的酒窩


遇見妳最好十七歲

我騎單車悄悄跟蹤妳放學路線

就此發現妳住在濱海小小的城

小小城裡的花正開,像熱帶魚曾經滑游過的珊瑚海域

我於是倒騎單車來回妳家紅門表演特技

險些擦撞妳出門買菜的母親

但我終會失去平衡撞上路旁電線桿

樂得暈陶陶眼冒金星以為妳服侍我身邊

遞熱毛巾和溫開水


遇見妳最好二十七歲

妳的婚禮在大草坪上的教堂舉行

教堂鐘聲動聽且優美,叮噹復叮噹

公路交通因此有了短暫塞車

我以廣角和望遠鏡頭捕捉放大妳的笑靨

但我聆聽祝福新娘的祝福似乎多了些

那新郎之前我從沒見過

你們相遇相惜時節

我不妨假設是深秋

愛掉葉的樹那麼多,枯葉又那樣多,那樣輕

一踩就碎了


遇見妳最好三十七歲

我定居妳曾住過的濱海小城

妳離開許久偶然回來

修剪庭院樹枝或漆紅門

也曾在玩具店思索小孩生日禮物

我肩著衝浪板步行長長沙灘

下海,等浪頭

等一個浪頭飛起

將我衝上小城的街心

我搓著溼髮朝妳傻笑

妳側頭想了好久仍舊想不出來我是誰


------

作者簡介

1967生於台灣宜蘭。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獲文學獎若干,自印詩集若干,現為國中教師。


-----


詩人伊絲塔短評:


這是一首清新的詩,從青梅竹馬的七歲,寫到心儀女子結婚生子的三十七歲,乍讀之下會覺得男主角是苦戀、秘戀、暗戀多年的悲情角色,當心儀女子結婚時的二十七歲,心碎用「愛掉葉的樹那麼多,枯葉又那樣多,那樣輕,一踩就碎了」用落葉來呈現哭泣與心碎,隱喻動人。在不同七的歲月,男主角為了女主角做了許多努力,全詩結局卻收束在最後男主角衝浪直衝上街心,當面朝著心儀女主角傻笑,那刻女主角終於有反應,回應卻是:「妳側頭想了好久,仍舊想不出來我是誰」一氣讀至此,令人鼻酸。 


正如詩題是「遇見妳最好」,不管在那個年歲的遇見,為了討她歡心,男主角學會許多技能,無形中成了更好的自己。我們不妨大膽假設,每個逢七之年,他遇見的那個「妳」都是不同時期的理想情人,這比較符合常情,畢竟一生苦戀一女子的癡情漢極少,那麼「遇見妳最好」還可能發展遲暮之愛47或57歲,甚至是老年喪偶再婚的黃昏之戀,如果是67或77歲呢?那會是多美的結局?不管在那個年紀,只要遇見,愛這個動力,就會讓男主角持續超越自己。


如此,這首詩就不是悲劇,「最好」二字才是重點,遇見妳,其實不管什麼時候,只要遇見就好,都是好的。


因為妳,我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 

美術編輯: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歪仔歪詩社 #張繼琳 #伊絲塔 #瓦片 #雜草 #野花 #泥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