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困境⠀⠀◎趙文豪

 



困境⠀⠀◎趙文豪

 

在例行的午餐時刻

碗筷兩雙、茶兩杯,還有一個人挑食

常常在藥還來不及吃完的時候就來到星期一,

特別值得披頭散髮的日子

 

有時被困在候診的門外

日子像壞掉的罐頭就算了

醫生一個接著換過一個,

我蒐集每一個看我的眼光

對於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

看起來像難以抵達的遠山;

 

那裡的孤獨比我想得還安靜

選一個天晴的時刻,

帶著塗滿鮮黃奶油的吐司

相對於佔據著身邊躁動的一萬種眼珠

和繽紛而躁動的細菌

把你想知道的通通說給你聽

我知道故事有些不是那麼好聽

也不是總能找到適合的醫生

 

不要去避諱每一個發生

就讓生命不那麼柔順的擺平我們

在房間外面,我們什麼也不是

 ⠀

-

 ⠀

◎作者簡介

趙文豪,艋舺人,在1986的盛夏出生。喜歡詩。目前就讀於臺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創碩、銘傳大學應中系。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作品入選2013年台灣詩選與台港文學選刊新生代詩人之一。


(資料參考自博客來)

 ⠀

-

 ⠀

◎小編 #皮皮 賞析

此首詩的詩名為困境,那這個困境身處何方?從何而來?作者在第一節的第一句、以及第二節的第二句,皆道出:「例行的午餐時刻」、「日子像壞掉的罐頭」。例行的午餐,意思為每日都必須重複的進食行為;而罐頭,這個在常理中不易腐敗、或是本身的存在,就是為了抵抗腐敗的發明,竟也有壞掉的一天。若此與日子相等,那麼日子一定也從新鮮保值的狀態一步步淪落。

 

回到第一節,明明有成雙的碗筷,為何獨食?以及應該是按照「日子」配置分量的藥,為何會來不及吃完?我們或許可以推敲出,因為某種原因,原本的生活失序了。而第二節的詩句或許更靠近原因:「醫生一個接著換過一個」、「對於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看起來像難以抵達的遠山」。前者表達作者為了重拾固有節奏的努力,後者則是一次次的落空。後者「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如最近很紅的電影《月老》名言:「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改變。」那些事,是什麼?我想,便是理想的生活,以及成雙的碗筷配上成雙的人。

 

進入第三節,奶油吐司應該是美味的存在,但作者注意的卻是肉眼看不到的、醞釀著腐敗的細菌。再來,「我知道故事有些不是那麼好聽/也不是總能找到適合的醫生」。這兩句有著令人玩味的排列組合,意即——假設故事好聽,我們就能找到傾聽的人嗎?若是連好都無人承接,那麼,壞更是乏人問津。更甚是,就算透過藥物和看診,這些積極的行為,對於結果,居然也於事無補——這是多麼深沉的絕望。

 

最後,前段逐漸累積的負面情緒,作者給出了一個應對方法,那就是:「不要去避諱每一個發生/就讓生命不那麼柔順的擺平我們/在房間外面,我們什麼也不是」。不要去避諱,是因為也根本無從避諱。既然努力都是枉然、心思都是白費,那不如就順應無為吧?當不那麼柔順的生活與生命,使我們感到苦痛,我們能顧及的,也只剩下房間——那只有自己的一方之地了罷。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