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長堤 ◎陳依文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心靈工坊📕


長堤 ◎陳依文

夢中

我們終於走上

那不存在的水上堤防

如鏡像對稱,長長地

完美延伸出去的另一半海堤

十里華燈,銀銀燦燦

遠遠探入無人到過的黑暗水域

像掉落的天堂花火鋪成一徑碎星

過去好嗎

一起過去好嗎

小心翼翼踩著這條星星的道路

去看看煙波盡頭的海市蜃樓

從未看過的天空有什麼顏色

從沒走過的路能通到那裡

不存在的堤防孤獨地向前遞出

像詢問,或者邀請

通往廢棄的人造礁、瞭望塔

單單只為一個節日而建的海上樂園

那些未曾被選擇

早已封閉的各種未來

其實已經來不及回頭了

長堤兩旁,洶湧的碎浪包夾著擁抱過來

暗紫色的天空沒有飛鳥

我還在你身邊

我們還是既不安、又雀躍

銀星璀璨的火花跳上心頭

甜中帶疼地炸成一片幻光

驀然發現,往後的人生不再有了

彷彿知道正被命運窺探

走著走著就牽起手

這次

再不急著離開

-

◎作者介紹

陳依文,台灣嘉義人,台大電機轉中文系畢,台大台文所碩士。著有詩集《像蛹忍住蝶》、《海生月》、《甜星星》、《萌》,散文集《浮沉展眉》。

-

小編 R Shu/@Poem4ife賞析

陳依文的詩集《棘冠薔薇》中,多數的詩作都帶有古典韻味,但我特別偏愛這首〈長堤〉,因為它有著極具延展性的現代意象,口語的句子也使用地恰到好處。

|意象具有延展性,得以展現張力|

我認為,現代詩最強大的力量,在於張力。在整首詩中,我認為最有延展力、最具張力的意象,就是第 4 段「單單只為一個節日而建的海上樂園」。

「廢棄樂園」的意象本來就充滿張力:「樂園」往往是最暄鬧最快樂最青春的地點,但「廢棄」卻讓這些喧鬧、快樂、青春一瞬間化為烏有,只剩滄海桑田的感傷。而「單單只為一個節日而建」又加深了喧鬧、快樂、青春的短暫,進而加深這個詞的象徵意義。

因此,光靠這個意象,就可以延伸出「未曾被選擇/早已封閉的各種未來」、「往後的人生不再有了(但還是不急著離開)」等能夠隱喻人生的概念,這就是意象的延展性。

|適當的口語句子,沖淡繁複句子的節奏感|

此外,我認為現代詩的重點不在於華美,因此在繁複的詞彙中,適當地加入口語、白話的句子,不但不會減損現代詩的美,甚至會加深它的張力。

但怎麼樣算是「適當」地使用?〈長堤〉第 3 段「過去好嗎/一起過去好嗎」就是滿不錯的示範。這兩句話緊接在第 2 段的一大串繁複詞彙(黑暗、水域、天堂、花火、碎星)後,有效沖淡了繁複詞彙帶來的急促感,讓詩恢復到一個較為舒緩、適於鋪排的節奏,進而能逐漸帶出第 4 段,那最具延展性及張力的嶄新意象:「只為一個節日而建的海上樂園」。

綜觀《棘冠薔薇》這本詩集,對於情詩、古典美學有些興趣的讀者,肯定會很享受(詩集的古典韻味,從這首詩也可見一斑,包括「十里華燈,銀銀燦燦」、「煙波」、「銀星璀燦」)。也期待讀者們,悠遊於古典韻味之際,也能感受到口語句子、現代意象帶來的驚喜。

-

美編:辛品嫺

#棘冠薔薇 #陳依文 #心靈工坊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