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詠田園 ◎夏宇

 



詠田園 ◎夏宇


那些離開現代美術館被一幅

倒掛的畫所傷的人匆匆

回家以後坐在椅子上想

想很久

然後聆聽一段貝多芬

永不更改的田園

永不淩遲的田園

 

-

 

◎作者簡介

 

夏宇,戲劇系畢業,寫詩,念詩,寫流行歌詞和劇本,書籍設計,獨立出版,畫畫,偶而翻譯,不時旅行。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無以名狀》、《Salsa》、《羅曼史作為頓悟》、《脊椎之軸》等。

 

-

 

◎小編R Shu/@poem4life賞析


這是首諷刺詩,而諷刺詩最大的美感,就是在你讀詩的時候,腦中同時浮現無數的背景知識、明確知道作者要諷刺什麼,為作者的幽默噗哧一笑。



▍這首詩需要的背景知識  ▍


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感受讀這首詩的樂趣,我試著先解釋讀這首詩需要有的 2 個基礎認識。(要讀懂諷刺詩很看緣分,我盡量)


|1|完美、崇尚自然的古典主義|


18 世紀,法國大革命打破威權傳統,作曲家、藝術家不再為貴族或教會服務,開始擴大創作題材,加上 18 世紀中葉的蓬勃的考古研究激發了人們對古代文明的興趣。


無論是音樂史還是視覺藝術史,都開始始崇尚類似古希臘那種均衡、完美的藝術風格,這個時期無論是音樂家(古典主義)還是視覺藝術家(新古典主義),大都以自然為原型,將描繪對象完美化。在他們的作品裡,世界美好、均衡、和平。


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正是以自然為主題、優美和諧到不行的的古典主義作品。


|2|觀念藝術:一天到晚挑釁你|


從古典主義一路下來,人們普遍相信藝術有個「藝術的樣子」、有特定要追求的目標,例如「崇高的人性」、「某種超越性的永恆價值」之類的。但是觀念藝術家認為,藝術也許沒有所謂特定的樣子,也沒有特定要象徵的價值。


因此,不管是把畫掛反、把香蕉黏在美術館牆壁上、把美術館牆上的香蕉吃掉、在拍賣會上把自己的畫用碎紙機碎掉,只要能挑釁觀賞者、讓他們去重新反思藝術與人的關係,觀念藝術就成功了。



▍這首詩在說什麼? ▍


這首詩翻成白話文很簡單,描述一群相信世界均衡、美善,熟悉古典藝術的人,到美術館後,面對新時代的觀念藝術,覺得「這世界是怎麼了、怎麼這種破東西都可以進美術館?!」(就跟你看到香蕉黏在牆壁上,還可以賣到 300 多萬台幣是一樣的心情)。


但這些人相信,這其中一定有些道理,於是認真地思索、詮釋(夏宇特別強調他們「想很久」)。最後還是想不出來放棄,於是跑去聽他習慣的、優美的、完美的田園交響曲。


簡單來說夏宇就是在罵人啦,這首詩再白話一點的版本就是:你們這些看不懂新藝術、或是止步於傳統的詮釋、只想沈浸在你們熟悉的美學裡的老古板,回去聽你的田園交響曲、自己在家裡哭哭吧。


夏宇就是這麼缺德(稱讚意味),但正是她的缺德,讓現代詩有了新的開拓。

 

▍參考資料 ▍

|非池中藝術網:觀念藝術|https://bit.ly/3PoIEef

|非池中藝術網:新古典主義藝術|https://bit.ly/3wszvZo

|維基百科:貝多芬|https://bit.ly/37KGZOW

|維基百科:古典主義音樂|https://bit.ly/3Mji2sT

|讀了一堆觀念藝術文章的我朋友夜行


-


美術設計:
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田園交響曲 #貝多芬 #觀念藝術 #行爲藝術 #夏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