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極簡風鳥類 ◎葉莎

 



極簡風鳥類 ◎葉莎

1.高蹺鴴

抬起水花

又放下水花

黃昏在附近咿呀作響

一只竹橋

在風中倒下

又在風中扶起

不提風華,別具風華

在成龍濕地

一隻鳥是一字禪

有人說泥,有人說塵

有人心中有大海

有人心中無浮漚

有人邊走

邊和心中葛藤辯論

不巧被葛藤絆倒

2.反嘴鴴

蘆葦成群開花的季節

牠們結隊發呆

假裝淡定

其實驚疑

我在遠處偷偷的凝望

晚風不過輕聲一嘆

反嘴鴴一哄

而散

刷地拉起一片金光

明明踏入水中漥

爪中全不帶半點泥



-


◎作者簡介


葉莎,臺灣桃園人,才藝班作文教師,攝影學會詩寫映像教師,新詩報發行人。2018年任乾坤詩刊總編輯迄今。得過桐花文學獎,台灣詩學小詩獎,DCC杯全球華語大獎賽優秀獎。著有詩集《伐夢》、《葉莎截句》、《七月》等。


-


◎小編 #三進 賞析:


#乾坤詩社與葉莎


乾坤詩社成立於1997年,發行的詩刊以「右翻古典詩,左翻現代詩」的雙面編排,兼容古典詩與現代詩的發展。


詩刊總編輯大任,初期由創辦人藍雲擔任。2005年起由林煥彰接任,作為乾坤詩社的靈魂人物帶動同仁前進,直到2018年由葉莎接任。歷屆現代詩主編有林德俊、林怡翠、須文蔚、曾念、陳思嫻、紫鵑......等多位知名詩人,編輯團隊實力堅實。


葉莎在2018年接任乾坤總編輯前,早已作為責任編輯長期參與編務。同時她也曾任「野薑花詩社」採訪組長、「吹鼓吹詩論壇」中短詩版主,其對詩的熱情可見一斑。



#來讀極簡風鳥類


創作生涯從攝影出發的葉莎,擁有捕捉詩意情境的敏銳眼睛,〈極簡風鳥類〉一詩即呈現了她這種特質。詩作的場景應是雲林口湖鄉的「成龍濕地」,原是農田與魚塭的沿海地帶,因地層下陷而變成溼地,卻也意外變成復育水鳥、保育候鳥的基地。


本詩分別以出沒在此的留鳥高蹺鴴、候鳥反嘴鴴為對象,捕捉濕地生態的躍然時光。


第一節捕捉高蹺鴴的姿態,前兩段巧妙的使用「又」字:「抬起水花/又放下水花」、「一只竹橋/在風中倒下/又在風中扶起」,在靜景中創造連續畫面,簡練的重現高蹺鴴在濕地踱步的姿態。同時,也在變動的畫面中,提取自然的詩意:「有人邊走/邊和心中葛藤辯論/不巧被葛藤絆倒」還是讓人莞爾一笑的詩意。


第二節鏡頭轉向候鳥反嘴鴴,葉莎敏銳的捕捉到候鳥才有的警覺的姿態:「牠們結隊發呆/假裝淡定/其實驚疑/我在遠處偷偷的凝望」,而葉莎的功力就在於她不光是描述,還能進一步抓出印象亮點:「晚風不過輕聲一嘆/反嘴鴴一哄/而散/刷地拉起一片金光」,她用文字在印象最深刻的片刻,按下了永久的快門。


--

美編:蕪

https://www.instagram.com/wu.55555/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乾坤詩社 #葉莎 #伐夢 #葉莎截句 #七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