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島南的陽光 ◎邱逸華

 



島南的陽光 ◎邱逸華

慢慢曬黑

用車城陰性的陽光

靜靜素描,饑渴的肉身

慢慢曬黑

用透光的碳筆,捕捉

過輕的靈魂

被迫鬆手的愛情

從起風的島嶼北端

一路向南

是這樣一趟旅程

感覺自己時而隱形時而微縮

只在行經每個孤獨郵筒時

重新長出血肉

慎重地投進一封信

復刻海景、夕照與心跳

給北方那個尚未遇見的自己

曬黑以後

耽溺於小島南方的湯

味甜,單純而直白

曬黑以後

洋里的每一條魚

都習慣我用寂寞餵食飢餓的夕陽

北方鹹鹹溼地

水筆仔日夜遊戲杆

鋪陳潮溼的情書

直到雁鴨終於離開過冬的草澤。我也毅然

回到多雨的城市

那夜,影子落地特別沉

踏出每一步都驚動月光

河畔的街燈交頭接耳:

再不需幽暗爲你的蒼白欺瞞

-

 ⠀

◎作者簡介


邱逸華,桃園人,曾任《台客詩刊》執行主編,並以〈蜜月旗〉獲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另有多首作品被選入《臺灣詩學截句選300首》(白靈編選)與《斷章的另一種可能——截句雅和詩選》(寧靜海、漫漁主編)等書,而其詩作也散見於諸多詩刊與媒體,如《台客詩刊》、《葡萄園詩刊》、《人間魚詩刊》、《野薑花詩集季刊》等。


-

 ⠀

◎小編 #樂達 賞析


  詩人邱逸華除了發表過多首截句作品,並被選入數本截句選集之外,在擔任《台客詩刊》執行主編期間,也不斷提筆,參與地誌詩等領域的開拓。其創作常以家庭日常、城市生活、親情與愛情等為出發點,而這首〈島南的陽光〉便書寫了一段暫時抽離日常、身心悄然蛻變的小旅行。


  全詩以島南旅行中的陽光為題,透過身體上的膚色轉變(由「慢慢曬黑」到「曬黑以後」),以及外在空間上的移轉(從「多雨的城市」到「島南的陽光」和日後的回歸),呼應了內心過渡、自我沉澱的過程。如雁鴨往南過冬避寒,由北而南,一切旅程的發端也是緣於對眼下生活的暫時逃避。「饑渴的肉身」、「過輕的靈魂」、為情消瘦的發話者,訴諸旅途景致的恬靜與美好,藉以包裹住寂寞難遣的自己,彷彿將感情釋懷或淡忘的可能,寄託於外在,自己也在旅程的洗禮中淡忘自己,「時而隱形時而微縮」,唯有行經與痛苦北方相連的「郵筒」方才想起。此時,寄明信片回家的尋常舉動,也被賦予了面對愁苦的深意,並從中期待、冀望於心境過渡後的全新自我。


  旅程的南方,「味甜,單純而直白」,逐步接納自我的憂愁、複雜與孤獨;感情之苦或許猶在,或許無論被「飢餓的太陽」接連不斷地食去,卻依然存在。然而,歷經了時間的沉澱,發話者也漸漸能重新面對自我,重整受潮的感情與生活;而當發話者決定毅然北歸,親自將這段躲避過往、洗滌內在的旅途收尾,彷彿不再需要寄身於外在環境,得以回歸真實的自我――「再不需幽暗爲你的蒼白欺瞞」,再不需旅途與南方來掩藏自己,新的自己也悄悄從島南的陽光裡脫胎而出,宛如新生,宛如脫離蛹的包覆、蛻變而重新復飛的蝶。


-----


美編: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客詩社 #野薑花詩社 #邱逸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