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扳機 ◎方群

 



扳機 ◎方群

只是扣下 敲打

至於穿透生命的種種

去問準星槍管和子彈

與我 無關

-

◎作者簡介

方群,本名林于弘,臺北市人,1966年生,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學術專長為語文教學及現當代文學,創作則以新詩為主,並兼涉散文及傳統詩。創作曾獲:中華文學獎、藍星詩社屈原詩獎、創世紀四十週年詩創作獎、吳濁流文學獎、臺灣省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重要獎項,並入選各種選集。著有詩集、研究論著、編著若干。

(改自《沒有任何題目需要隱藏》作者簡介)

-

◎小編 #林宇軒 賞析

談到「截句」,則必須先梳理這個詞彙在當代文學場域的意義。2015年,中國詩人蔣一談出版詩集《截句》,以「截拳道」為發想,定名「截取舊作一至四行、捨棄詩題」的創作形式為「截句」,隔年更大規模地編選「截句叢書」,收錄于堅、西川、伊沙等19位中國著名當代詩人的詩作,也因此2016年被稱為中國的「截句年」。2017年,以詩人白靈為首的臺灣詩學季刊社引進這個體式至台灣,開始在「facebook詩論壇」等網路文學平台大力推行,至今在創作、出版、研究、教學等層面,就數量而言已經有了非常顯著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白靈主張的截句定義經過了調整,不同於中國的截句,有著雙重的內涵:一至四行均可,可以是新作,也可以是從舊作截取。至此,四行內的小詩也「被納編」進了截句的範疇之中。姑且不論各方對於截句體式的正反交鋒,若回到實際的作品進行探討,沒有「截句」的先備知識情況下,會發現將方群這首〈扳機〉視為一首「小詩」,其實也不影響文本的分析與解讀。

(延伸思考:新作的四行內小詩,是不是「截句」有沒有差?)

然而,這首詩並不如文本所見的那麼簡單。〈扳機〉詩選自《方群截句》中,是〈哲思三品〉這首組詩(Group Poem)的第三組。截句既然有了單獨的詩題,理當可以被視為獨立的詩作看待;不過,在《方群截句》的安排下,若干首截句被集結成「組詩」的形式,另外冠上了一個總括的詩題,讓截句成為了組詩的一部分。回顧這個新興的詩創作類型,沒有人規定截句「不行」如此呈現,也因此方群這番操作,體現了他對截句體式彈性的觀念和突破的實踐。

回到詩作,方群在限制於四行內的「截句」中,選擇將第一行「只是扣下 敲打」單獨成節,和後三行隔開,顯見詩人有意識地隨著敘事需要而調度、安排視覺結構。對於一把槍而言,驅動子彈發射的動機便是「扳機」,誰扣下,誰便操控了子彈的發射。方群以「我」站上了「扳機」的位置代其發言,所有看似理所當然的論述,在詩中被以諷刺的筆法推翻:殺人的是準星、槍管和子彈,和驅動一切的「扳機」無關。這種說法似乎言之成理,卻禁不起一點嚴肅的推敲。

方群以平順的文法和推論,為「扳機」推託責任,包藏著強烈的諷刺性。透過解構一把槍,短短的四行便讓其中內隱著哲理的思考,象徵社會現象的同時又不流於說教,可以說是一首極其精巧的小詩。然而,和〈哲思三品〉另外兩組「截句」詩作〈龜兔〉、〈井蛙〉並置觀看,乃至於明確標舉出「哲思」的內涵,難免導致其中趣味性有被削減的可能。無可否認的是,專擅於書寫地誌詩、隱題詩(俗稱藏頭詩)等類型詩的學院詩人方群,透過「截句」的形式同樣進行著詩藝的展演,在形式上有所創新,為「截句」這個體式增添了更多探討的可能。

--

美術設計: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灣詩學 #截句 #方群 #沒有任何題目需要隱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