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日子——致一切我該感謝和我該說抱歉的人 ◎千朔

 



日子 ◎千朔

 ——致一切我該感謝和我該說抱歉的人

實在很想說說話

時間太累。把一切念想吞下

吞下的事被海水漲大

好多礁石好多浪催促著聲音回響

太多鳥和魚都是善良的

牠們美好地叮囑我

順流逆流都是最好的風景

只有星星是小殘忍的

遙遠的渺渺地說

淚。掉下去就別再撿起

風。真的太大

撐不住空中飄盪的紙飛機

⠀⠀

-


◎小編哲佑賞析


每天我們都在和世界對峙,被迫面對各種失去和成全,又被無情的時間推趕著走,什麼都抓不住。千朔的這首詩<日字>,細膩的寫出了人在時間之流中的惶惑與傷感。


首段說「實在很想說說話」,但是時間不讓我們說--無論念想是被誰吞下,這些說不出口的事彷彿被大海淹沒,卻成了一個個潛伏的暗礁,隨時可能掀起巨浪,催促我們用更大的聲音掩飾它。


但是這個世界還是有著許多善意,如同詩的副標寫著:「致一切我該感謝和我該說抱歉的人」。如果大海象徵時間,那在上下飛行與游走的魚鳥,就是時間中來往的過客了,它們叮囑要注意礁石,讓我們在航行中不被自我擊碎,叮囑我們離開是最好的風景。不要看那些殘忍的星星。


一個星星也是一個世界,倒映著我們心中閃爍而渺茫的事物,將在墜落的過程中燒盡,像那些一旦落下,就無法再拾起的淚水。像那些為了風中不可能的飛行,而折出的紙飛機——一次又一次的徒勞,這是日子,我們將要度過的每一天。

-----


美編: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野薑花詩社 #千朔 #摩訶月光 #月光七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