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二葉松 ◎姚時晴


 

二葉松 ◎姚時晴

如何說出這些秘密?

譬如,山如何漫步大海

水如何飛越天空

一個部首

如何點燃一座字林的大火

每個滿布油脂的聲音

在乾寒的音節中摩擦生熱

燒裂文字的毬果

落地繁衍自己的回音

以一個聲音的死去

喚醒另一個聲音重生

說話,說話

開口說出寄居子房的霧

開口說出胚乳尖端的夜

說出每隻栗背林鴝清亮的語言

說出肩上棲息一片海洋的樹

這些聲音在火裡凍結水裡燃燒

最末滴落於一首詩的脈葉

安靜凝結

於是,我們無聲無息的愛

就這樣填滿這個季節

 ⠀

 ⠀

-

 ⠀

◎作者簡介


姚時晴,台灣彰化人,現為《創世紀詩雜誌》執行主編,以及「小草文創」主編。著有《曬乾愛情的味道》、《複寫城牆》、《閱讀時差》、《我們》,合編《鏡像:創世紀65年詩選》。

 ⠀

-

 ⠀

◎小編 #林宇軒 賞析

 ⠀

提到姚時晴,可能有些讀者會想到在網路社群瘋傳、收錄於《2016臺灣詩選》中的〈藍鵲〉:「我喜歡你/但不想成為你的愛人」;可能有些讀者會想到2021捷運公車詩文的〈寫情詩的時候〉:「用甜甜的手/寫情詩/給藏糖罐子的人」。藉著這次的當代詩社詩選,我們選擇介紹同樣具有濃厚抒情意味的詩作〈二葉松〉給各位讀者欣賞。

 ⠀

相較於詩題「二葉松」的具體形象,全詩開篇抽象地問道「如何說出這些秘密?」並隨即以三個情境類比。小編認為這裡的問句有可以討論之處:雖然詩人在第二節開始對於這個疑問有所回應,但若簡單歸類於修辭學中提問、懸問、激問三種中的「提問」,會忽略了這個針對「How」的問句,其實同時帶著更為本質的「What」。

 ⠀

如何說出這些秘密呢?聲音在音節中摩擦生熱、文字繁衍自己的回音、以一個聲音的死去喚醒另一個聲音重生,詩人在這一節中同樣安排了三個情境,為全詩第一句的疑問解答。這三個情境,有著微妙的共同點:需要對於自我的內省、與他人的互動,以及最為重要的「時間」。接續著的第三節中,「說話」、「開口」、「說出」的複沓,營造出了這首詩迴環往復的音樂性;而這些時間所兌換而來的抒情性,也在最後一節點出最為本質的事物。

 ⠀

「於是,我們無聲無息的愛/就這樣填滿這個季節」至此,全詩開頭的「秘密」也被揭示:我們無聲無息的愛。可以發現,一開始關於「如何說出」的問題,在最後指向、變成了「秘密即是愛」的解答——透過聲音,這些秘密/愛的意義因而體現。有趣的是,詩中的「我們」恰好對應了二葉松的「二」。全詩沒有提到「你」,僅僅用了情境的對應便將情感呈現了出來,可以說是將情感寄託在植物中的一首情詩。

 ⠀

2016年出版情詩集《我們》並入圍「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年度最期待作家,姚時晴的詩作被李進文評論「想像力鮮活、意象靈動耐讀、筆端蘊含深淺情意」,向陽甚至稱她「建構起了一座具有建築想像的城堡」。身為一位擅長書寫情詩的詩人,姚時晴除了在詩創作有所投入,也擔任《創世紀詩雜誌》的編輯,儼然是當代的創世紀詩社中,一位具有代表性與獨特詩風的詩人。

 ⠀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