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鐵軌與花 ◎小令

 



鐵軌與花 ◎小令


想要人親吻,要人燒

熱水泡茶

周日夜晚沒人想洗衣服


壁虎早早關掉對講機

馬路

靜無聲息的十二樓


晚上的花

指的是地上的還是樹上的

晚上的話。

就算路面全黑

也比鐵軌光亮


紙菸。辣油。唇膏。

火走的時候會不會繞過

那些更燙

更冷的地方


就只是繞過

而不需要記得



-------

◎作者簡介

小令


 


  1991年生,台北景美人,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畢。曾專職侍茶數年,現為自由接案撰稿。已出版詩集《日子持續裸體》、《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偶與夥伴合作帶領自然書寫創作課。

(參考詩集《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



--------

◎小編葡萄柚賞析:


近年來小令創作量驚人,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出版了《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與《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三本詩集,小令的作品從生活出發,卻往往蘊藏著驚人的爆發力,這首詩正是小令從生活攫取詩意的例子,充滿著巧思靈光,以及對世界的洞悉與同情。


這首詩的前兩段先寫百無聊賴的生活,詩中渴求的是親吻、燒水泡茶之類的情感碰撞,而不是被例行的家事淹沒。但此處等待的只有寂寞,連壁虎都不說話,高高在上的十二樓,安靜一如樓外的黑暗。


下一段,詩題「鐵軌與花」出現了。「花」可以連結到「美」,或者是生活中意外的偶然,種種歧出、吸引目光的所在,而「晚上的花」不只在樹上,也在地上,尤其是從高樓望下,全黑的路面自有光亮,可能是來往的車流,閃爍的霓虹店招,或是不同住家反射的光影朦朧。這些光亮的東西,既被看見,彷彿就像綻放的花朵一般,自成一個個生滅世界。


它們可能是紙菸,辣油,唇膏,詩人在此把「夜晚的花」連結到「火光」,首先當然有花火的涵義,比起真正的花,它們可能更為短暫燦爛。其次,在「火」的光與熱背後,是一個燃燒毀滅的過程,這裡探問會不會「繞過」其他,其實也是反面的猜想,「火」是否真的會席捲一切重要與附加、核心與邊緣的部分。最後連結到鐵軌,鐵軌出現火花,表示行駛途中有了一點障礙,但這個障礙卻可能帶來一些光亮。


如果扣迴前兩段,這裡的提問就變得更有意思:做為一個站在十二樓之上,黑暗中的旁觀者,能不能被火繞過而不被火經過,能不能讓花火綻放的那一刻與自己共感,卻不涉入,也不被記得?每天每夜在身邊發生的事件,我們有時在鐵軌之外,有時在車廂之中,生活也可能正是如此,花朵的開放並不由列車決定,但它一旦出現,我們也多麼希望,自己能看見它的綻放。

-----

美編 :閔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好燙詩社 #小令 #監視器的背後是彌勒佛 #在飛的有蒼蠅和神明 #今天也沒有了 #日子持續裸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