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游牧十三行 ◎靈歌


 


游牧十三行   ◎靈歌  



一、


遺失了海

潮聲浪跡成

密林喋喋的沙鈴,捕風

捉影於枝葉間

協奏於失眠的山徑

把夢,攤亮成月光迂迴

迂迴登高

成俯瞰的心與你

與你虛構的眺望對談

鼾聲中的山

吐沫一線

一彎,銀亮迤邐的沙岸

摟著潮聲回返



二、

塹坑,小丘,江河

游牧思索

如何不著痕跡穿越

如何,絹絲成瀑垂釣攀緣

人間如此多厄,多起伏

病毒在口罩外紮營

疫苗在體內起義

口沫橫飛如戰場晚霞映紅

我們,不得不穿越,如淬火

一身百煉,一世成鋼

墜落時有套索拉拔,拉拔

幼苗長成大樹

築巢,讓翅膀一一降落


-

 ⠀

◎作者簡介


靈歌,野薑花詩社副社長,台灣詩學、創世紀同仁。曾任吹鼓吹詩論壇「小詩俳句版」版主。


獲2017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61屆中國文藝獎章(新詩類)、洪建全兒童文學獎。作品選入《2015~2018台灣詩選》。著有《破碎的完整》、《靈歌截句》、《漂流的透明書》、《夢在飛翔》、《雪色森林》、《靈歌短詩選》(中英對照)、《千雅歌》(三人合集)等詩集。


-

 ⠀

◎小編 #三進 賞析:


#關於野薑花


成立於2012年野薑花詩社,原名為「野薑花雅集詩社」,成立不久亦開設臉書社團集結詩友,並發行紙本刊物《野薑花詩集季刊》。


野薑花詩社原以旗山為根據地發展,2013年成員改組,正式更名為「野薑花詩社」。靈歌便是在改組時的此時,接下了野薑花詩社副社長的重任,推動一系列變革。



#關於靈歌


靈歌年輕時便加入秋水詩社,然而因投身創業,放在寫作上的時間愈來愈少,一度也曾停筆長達11年的時間。直到2011年底,得知《秋水詩刊》將於發行創刊四十周年的第160期後停刊,對詩仍懷抱熱情的靈歌,於是啟動了自己的退休計畫──他對年輕時傾心過的詩壇,有新的願想。


半年後,他註冊了「吹鼓吹詩論壇」的會員,透過網路與詩友們建立聯繫、鼓勵新人創作,後來還當到了「小詩俳句版」版主。面對台灣詩社普遍經營拮据的現況,靈歌也慷慨伸出援手贊助。


時間來到方才所提的2013年,野薑花詩社改組之際,熱心投入詩社營運的靈歌,在社員的推舉下成為副社長。於是他開始推動詩刊改版、並積極向社外詩友邀稿,令野薑花詩社的影響力開始擴大。



#游牧十三行


作為經營者與啟蒙者,靈歌這些年來開啟了不少人的寫作生涯,其中多位如今亦是出版詩集的知名詩人,可見其慧眼。而作為寫作者本身,歲月與技藝,又在靈歌的筆下凝聚了什麼?


〈游牧十三行〉一詩,今年三月甫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全詩分為兩節,各13行展開敘述。


第一節,俯瞰人生的擅變、無盡的迷途,變化迂迴如潮間帶,猶疑如難辨其位的穿林潮聲。縱使偶爾遺失最初的座標(海),跌跌撞撞行走於追尋的途中(密林),也勿忘一路走來,持續在追尋的那個意義(潮聲)。


第二節,進一步帶讀者深入親臨險地,游於險峻開闊的變異:「游牧思索/如何不著痕跡穿越/如何,絹絲成瀑垂釣攀緣」面臨細流轉眼匯聚如瀑,仍不得不隨命運起伏順流,穿越錘鍊。


所謂「游牧」,亦即人生難料的變遷,比起不安,靈歌在此詩中擺出的姿態,更為泰然處之。身處「游」世而「牧」之。這是一種人生歷練的餘韻?還是面臨疫情驟變的感嘆?對於靈歌而言,或許兩者皆是。

--


美編: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野薑花詩社 #靈歌 #破碎的完整 #靈歌截句 #漂流的透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