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避暑 ◎李承恩

 



避暑 ◎李承恩

 

早晨,麻雀在草地上舒展

翠葉吸收太陽的溼熱

景色不致於過度

曝光,維持翠綠的溫度

緩急的風在枝頭彈撥

屬於古典吉他的風格,心緒不經意

回到去年冬天避暑,那時愛還沒來

 

那時愛還沒來

久積的寒意使人絕望

室內,四季協奏曲已演奏到

急雪舞回風那一段了,我努力

等待凍雪融解;在徹夜失眠之後

瞥見太陽女神在灰衾中

慵懶的金髮

 

那時愛美好而短暫

 

-

 

◎作者簡介

 

李承恩,來自新北市雙溪鄉,一九九二年生。寫詩之外也攝影,作品散見於各報紙詩刊。著有詩集《無人劇場》。

 

-

 

◎小編賞析

  

本詩藉由去冬至今夏的時間轉換,詠懷當中發生的一段感情。場景由夏日早晨開始,詩人善於鋪展視覺與觸覺的溫度,透過迴行的技巧如「景色不致於過度/曝光,維持翠綠的溫度」;或「緩急的風在枝頭彈撥/屬於古典吉他的風格,心緒不經意/回到去年冬天避暑」,讓詩行上下纏綿,又與前後句產生歧義。此處「古典吉他的風格」同時形容了上行「風在枝頭的彈撥」,也渲染到下一句「不經意的心緒」,展現了詩人強大的控制詩行表意的能力。

 

而本詩的重點在於「那時愛還沒來」到「那時愛美好而短暫」間的推進。詩人首先緬懷的是過去愛尚未來臨的季節(冬天),彷彿他要避免的是愛的熾熱、愛的暑氣;然而回到記憶裡愛還未到來的冬天,到了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之冬,到了杜甫的「急雪舞回風」,詩人忍受著惡寒與孤獨終於來到的雪融時刻,「瞥見太陽女神在灰衾中/慵懶的金髮」,緊接著的價值判斷句卻是,「那時愛美好而短暫」。

 

這裡詩人做出了一個與讀者預期不同的落差,我們以為詩人寫的是迴避愛的熾熱,實際是金黃溫暖的夏天也遠遠不是愛的象徵,愛只是雪融當中,冬天往春天移動的一個小小的瞬間,它美好而短暫,到不了現在的這個夏天。詩人「避暑」的主題所指,也變得更立體、更複雜,更迂迴、間接地表達對一段感情的遺憾。

 

-

 

美編:鄭閔聰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無主題詩選 #避暑 #李承恩 #愛 #短暫 #美好 #無人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