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這樣就很好 ◎余秀華


 


這樣就很好 ◎余秀華

 

春天消逝了

樹枝上還有濃稠的鳥鳴

這樣就很好

 

聽不見鳥鳴

卻有一個露水豐盈的早晨

這樣就不壞

 

這個早晨不是故鄉的

是在路上

這樣也很好

 

我不知道你在哪裏

但知道你在世上

我就很安心

 

我不知道你在和誰說話

但是知道你用的口音

彷彿我聽見

 

人間有許多悲傷

我承擔的不是全部

這樣就很好

 

◎作者簡介

余秀華,一九七六年生,湖北鐘祥市石牌鎮橫店村村民,因出生時倒產、缺氧造成腦癱,因此行動不便,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一九九八年開始寫詩,《詩刊》編輯劉年在她的博客上發現她的詩,驚豔她的詩中深刻的生命體驗,於二零一四年第九期刊發了她的詩,之後《詩刊》微信號又從中選發了幾首。農民,殘疾人,詩人,三種身分引爆了大眾對她的熱議,然而她卻對自己的出名感到意外,在博客中說自己的身分順序是女人、農民、詩人。「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

 

◎小編皮皮賞析

這首詩的詩題為:這樣就很好,當我們說出這樣的語句時,通常是實際狀況在客觀條件下不盡人意,時,仍發現並不是全然沒有意義——無論是出於自我安慰,或是其他,「這樣就很好」的心態,提供了人們不同的思考角度。

 

首先,這首詩有六節,每一節都是三段,且最後一段都是五個字;而前面兩段的行數也很接近,使得此詩不管是排版、還是發聲念出,都達到一種輕快、輕盈的效果。這樣蜻蜓點水、點到為止的拿捏,恰好也呼應了主題,停留在一步之遙以外的安全範圍,凝視著可能讓人傷感之事。

 

所以,觀察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呢?消逝的春天、鳥鳴、故鄉、你,作者從本該春暖花開的季節著手,每節皆運用映襯的手法,達到正負的平衡,試圖消減沈重。而小編最喜歡的是最後一節:「人間有許多悲傷/我承擔的不是全部/這樣就很好」。一直到最後,作者才明確點出「悲傷」二字,但儘管點明,悲傷仍未被精確命名,彷彿一顆不斷靠近的鏡頭,終於因距離過短而失焦。在模糊的、過度放大的視野中,我想重點並不是釐清到底承擔了多寡,而是就算背負起所有,也擁有輕描淡寫的能力。在動盪不安的時局之下,若是每天為你讀的那一首詩,有幸成為讓你覺得「這樣就很好」的理由,那便是再好不過的了,祝福各位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美術設計: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