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給錯過的戀人 ◎吳緯婷

 



​給錯過的戀人 ◎吳緯婷

提著野餐籃

草上風吹,自然的流麗線條

黑色裙襬蓬起飄盪

像一朵蕈,乘風在

青綠色海洋


曾提筆畫過窗前的景色──

起伏的遠山、房舍

或明或滅的燈

稚拙的線條、青春配色

一起在至高點,造自己的都市


閉上眼睛想你的時候

或許是睡前,祈禱

或明或滅的幽微文字

偶爾,晃動

像浮萍形狀的金花開


今天是第六日

在時間中,繼續錯身

負荷已經被寫成的歷史

明天就應該

歇了一切創造的工。重生在

安息的、被祝福的第七日


所有事物都被完成了

沒有結束的

也已經被完成了


我們觀窗、並肩、無言

喝著熱咖啡

窗外風吹金花落

一名黑裙女子,帶著迷濛眼神

從遠處走過⠀

-

◎作者簡介

吳緯婷

  宜蘭人,師大國文系,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藝術行政與文化政策碩士。曾任職於劇場及美術館。

  處處好奇,容易受歧路吸引,喜愛迷途風景。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金車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計畫、跨界創作及展覽等。詩作入選2018年、2019年《臺灣詩選》。

  著有詩集《白T》、《一次性人生》,散文集《行路女子:記每個將永恆的瞬間》。

 ⠀

-

◎小編曾貴麟賞析


吳緯婷的詩集《白T》,以一件未上色的素白T-shirt為意象,貫穿全書的每個分輯。書寫所關懷層面展露詩人對生活的擷取,除了山林風景中的微觀情理,更融入戲劇、電影、音樂、展覽和畫作的抒情洞悉。作為創作者,面對既浩瀚又細緻的世界,尚未以詩句命名之前,詩人宛如未定稿的白紙-初始般的存在,使讀者閱讀時,陷入「完成」與「未完成」的搖晃旅次。


回到這首《給錯過的戀人》,從前兩段敘述可見一段充滿色彩的鋪陳,草地、海洋、遠山與房舍,更像是純白畫布上漸次上色的筆觸,黑色、青綠色與金色的線條是這段關係裡的隱喻,是愛之光譜的明暗,兩手攜手前往的未竟之所。目睹一幅畫作的身世,使得作者的觀展充滿親暱,同時充滿落寞,這趟道別後的命名之旅,在第五段做了小結。


「所有事物都被完成了

沒有結束的

也已經被完成了。」


在愛與不愛之間,未完成與定稿之間,留念與遺忘之間,似乎有什麼已被時間之流悄然放回本來的位置,之於兩人的畫作與詩作,逐漸在各自所屬的命運裡,不斷地被延展與終結著。


------ 

美術編輯: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歪仔歪詩社 #吳緯婷 #白T #一次性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