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銀柳 ◎林瑞麟

 



銀柳 ◎林瑞麟

雲瘦了

縮成一隻貓

骨碌碌的

賴著

等待春天

-

◎作者簡介

林瑞麟,台北人。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小說、散文和詩散見報紙副刊及詩刊。曾獲2015年林語堂文學獎小說佳作、2018年飲冰室茶集詩大賞優選、2019年鍾肇政文學獎新詩正獎、2020年新北市文學獎新詩優等、2020年「第六屆台灣詩學詩創作獎—散文詩獎」優勝。

(取自詩集《我們被孤獨起底》作者簡介)

-

◎小編 #林宇軒 賞析

1996年,林瑞麟開始以小說、散文、極短篇等文類投稿報刊,而後因故離開寫作。時隔數年,因為家裡附近開了文藝活動的「七號咖啡館」,林瑞麟在「魚木咖啡」結識詩人劉正偉、寧靜海、靈歌、劉曉頤、蘇紹連等人,以詩重新回歸文學的懷抱,並在2015年正式加入野薑花詩社。這首僅有5行的小詩收錄在他2021年出版的個人詩集《我們被孤獨起底》中,原先刊於2016年11月28日的《聯合報》副刊;然而,最早的版本卻是在2015年發表於臉書的版本:

 骨瘦成了柴

 畏寒,撈一把

 凋落的雲

 蜷成一隻貓

 賴著,在冷冽中

 管它的

 春不春天

透過不同版本的比較,可以觀察出一位詩人對於一首詠物詩而言如何去精簡語言,更加貼近要描寫的主軸。最早的版本,主詞並未明確現身,僅能從詩題「銀柳」推測;刊登的版本則直接點出「雲」這個意象,以3個敘事句與1個表態句,讓整首詩的情境趨於簡單明朗。

雖然是植物的一種,但「銀柳」有著銀白色的絨毛,外觀彷彿雲朵或貓尾巴。詩人首先將「銀柳」和「雲」進行形象上的連結,而後更透過「瘦」、「縮」等具備動態感的詞彙,讓原先的主體延伸、轉化為具有生命力的「貓」,最後結束在「等待春天」。兩個層次的形象轉化,使得原先靜態的植物被賦予了故事性,其中更透過「骨碌碌的」連結視覺與聽覺感官,生動有趣。

詩人將這類的詩作稱為「微型詩」,自言是書寫蹲踞的、毛絮的、難譯的或者伏隱的世故與人情。身為野薑花詩社的一員,林瑞麟的作品除了時常以旁觀的冷眼觀察萬物,以內省的視角描寫世界,同時更嘗試「散文詩」的創作,在形式上有著不同的嘗試。如同林瑞麟說:「如果詩是詩人的擬像,那麼詩人必須適時的跳離,站在一個適當的位置,給予詩一個新的視角。」如此的詩觀在書寫的同時觀照讀者,試圖讓詩不再是一個人的私事。

--


美編: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野薑花詩社 #林瑞麟 #我們被孤獨起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