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撈金魚好嗎(中) ◎鶇鶇

 



撈金魚好嗎(中) ◎鶇鶇


晴朗無雲

在第四棟大樓裡

沒有下雨

的確

巨大的黑色玻璃後

連雲都看不見


至少我還有馬桶可以

擁抱

暗室裡有海鮮的味道

像童年的海

充滿海蟑螂的味道

當年的我試過

讓夜市的金魚

游回海中




-

 ⠀

◎作者簡介


鶇鶇,寫詩也寫小說。

與煮雪的人等人共同主持好燙詩刊。與插畫家小令共創小麻藥工作室。作品曾入選《台灣詩選》等書刊。



-

 ⠀

◎小編 #三進 賞析:


話題很長,先從標題的線索開始解吧。


既然詩題標示「中」,那就意味著「上」與「下」的存在。確是如此,不過並沒有既定印象的那麼簡單。



#好燙的和而不同


「撈金魚好嗎」這組詩的完成,由鶇鶇、若斯諾.孟、煮雪的人,三人接力完成。這是一個從2011年開始、名為「三本恕不拆售」寫作計畫,三人不單單是接力而已,而是以兩種方式進行創作:


●使用相同的題目與首句各別寫詩

●使用相同的題目,接力完成(上)(中)(下)三首詩。

(負責接寫中、下的人,還需用上一首詩的末句當作首句。)


「撈金魚好嗎」就是出自第二種寫作方式所完成。


這種方式有趣的是,既要承接上一位的創作,又不能放棄自身的風格。既要好好消化對方的作品,還要接出讓另外兩人恨得牙癢癢的好詩(?),不失為用作品互相交鋒與對話的好機會。


此計畫後來獲得國藝會補助,出版為《三本恕不拆售》一套三冊的詩集。三個詩人的創作既互相對話、又各自表述。身為讀者,你可以選擇偏愛某個詩人對各種主題的詮釋,也可以欣賞他們各別在共同創作中如何架構轉折。一般出版品線性的閱讀慣性因此被打散,詩人的風格也因交叉比對而得到彰顯。



#不只是三人間的對話


同樣也是在出版《三本恕不拆售》的2015年,那年《好燙詩刊》四月號主題是「Epyllion史詩」。因應當時流行小詩、短詩,使得詩語言變得零碎,而好燙則是透過該期的編排反其道而行。


他們將詩作、詩題、作者拆開,各別串成〈正文〉、〈題目〉與〈作者〉三首詩。也就是說,如果你看〈正文〉這首詩的時候,所有作品原本的詩題都被隱去,一首接一首串聯在一起,僅在下一首詩的第一行後面,標註一個編號。將各別的敘述,串聯成一個漫長的敘事。如同好燙一直以來的風格,大膽的與整個寫作環境對話。



#鶇鶇的金魚


回到這首詩。接到「撈金魚好嗎」中段的鶇鶇,交出了極亮眼的作品。特別是在負責寫上段的若斯諾.孟,明明已經寫出足以技壓全場的句子了(文末有連結),誰知道承接中段的鶇鶇,居然還寫出更好看的詩。(負責下段的煮雪的人表示:)


〈撈金魚好嗎(中)〉全詩短短兩段,開頭第一句「晴朗無雲」依遊戲規則,是承自上段的最末句。鶇鶇拾起了若斯諾.孟鏗鏘有力的結尾,將之逆轉調性,變為鶇鶇式的黑色童話。


晴朗「無雲」被套上濾鏡:「巨大的黑色玻璃後/連雲都看不見」讓情境瞬間變成拘禁的暗室;而通常屬於愉悅印象的海的味道,竟是連接著「海蟑螂」。鶇鶇架構出既黑又蠢動的恐懼印象,並將之導向童年的一個記憶:「當年的我試過/讓夜市的金魚/游回海中」兒時天真造成的悲劇,這種很多年以後才明白的延遲性爆炸,引爆出難以遏止的悔意與感傷。


----

*附:若斯諾.孟〈撈金魚好嗎(上)〉

reurl.cc/VDj8LZ


-----

美編 :閔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好燙詩社 #鶇鶇 #撈金魚好嗎 #三本恕不拆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