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林佳穎(夏慕尼)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林佳穎(夏慕尼)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例如晨起立刻沐浴且全身噴香

將生活當成夜店的一場流浪

朝三點一刻的紅茶加蜜

玩弄血糖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像是重複擷取網路地圖

演示往你的方向

等待女孩長成女人

還帶點秋涼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擇期誠實說明熱氣球從不降落

除非鳥刺進胸膛

A從烙印變成等第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譬如我

半掩沒鎖的門

看似節制的放縱

水滴流過乳房

-

◎作者簡介

林佳穎,以Chamonix Lin(夏慕尼)為名遊走各網路詩社,並擔任人間魚社、秋水詩社版主;大學時期為臺北醫學大學北極星詩社社員。曾獲北一女青年文藝獎,以及二○一八年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主要寫詩,詩速不一定,詩作流連於副刊及各詩刊。

 

往來鄰城的機車騎士,徘徊在隱喻和直敘間,尋找平衡,也尋找戲劇張力和安逸的中點。雙子座,心軟。喜歡夏宇,討厭下雨。彈一點電吉他和鋼琴,隨時聽音樂或唱歌。

-

◎小編 #皮皮 賞析

此首詩的詩名為「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同時在2020年出版首本同名詩集。此詩分為四節,每一節的開頭都是這句話:「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可不可以,代表現實情況與理想相反,敘述者與之對話的你,目前似乎真的是一個德行兼修的人——但敘述者似乎不太滿意?

 

首先,早起沐浴並不是早期臺灣人的習慣,因為在農業社會,早上起床之後,通常都趕著下田工作。因此,日文的早上洗澡「朝風呂(ASABURO)」後在台語中,便用以比喻亂七八糟、不合理、沒規矩的行為。敘述者不但想要對方在早晨洗澡,還要全身噴香,這些舉動都暗示了接下來的行程一定不普通。當每個人都苦於生活的追趕,並且敘述者反其道而行,提倡將使人緊繃的生活當成一場在夜店的流浪。在夜店中,香菸與酒精,混合著男男女女或迷離或歡快的眼神,早已成為大家在夜幕低垂,想要放鬆時的選擇去處。(歡迎各位與我們分享走跳江湖的經驗XD)

 

將兩種意象相背的事物組合,也顯現在第二節:「像是重複擷取網路地圖/演示往你的方向/等待女孩長成女人/還帶點秋涼」。小編是個路痴,google map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若是截圖,畫面根本無法隨著當下路況而同步修正,那這樣地圖的功能不就蕩然無存了嗎?敘述者在下一句便說明,原來只是為了演示,意即一切都是假裝的。那演示給誰看呢?便是傻傻花費青春的女孩。當這樣的女孩成為女人的瞬間,或許就是終於發現所有的那刻吧?所謂心寒猶勝天寒,所謂秋涼,應指涉著發現真相時的心情。而重複著假裝,和上一段「朝三點一刻的紅茶加蜜/玩弄血糖」相同,都是更進一步強調不良嗜好的嚴重程度。

 

再來,第三件需要培養的事情為:「擇期誠實說明熱氣球從不降落/除非鳥刺進胸膛/A從烙印變成等第」鳥若刺進胸膛,意味著失去翱翔的能力;A若從烙印變成等第,意味著無論鳥兒是否在天上,評價是不會消失的,只是隨著成長換種形式。消失的,是自由、是童稚時天真的認知,於長大中破碎殆盡。

 

最後一件可不可以的事非常的直接:「譬如我/半掩沒鎖的門/看似節制的放縱/水滴流過乳房」譬如我,讓小編想到一個土味情話:「中秋節要烤什麼?考慮我。」土味情話的特色就是直球對決,少了情話中若有似無的曖昧氛圍,因此許多人聽見時,總是開懷大笑,而非低頭羞怯。但話鋒一轉,直搗黃龍後,沒鎖的門並沒有搭配歡迎光臨般的敞開,而是半掩。這收斂了前述的直接,也讓緊湊的壞習慣養成建議聽來不那麼咄咄逼人。節制的放縱,水滴流過乳房,透過這兩句,敘述者將視角回歸自身,也揭示了謎底。或許是詩中的我,希望詩中的你做出一些未曾嘗試過的事情,以證明些甚麼;也或許是希望詩中的你,可如同大家染上壞習慣後難以戒除的著迷成癮一般,著迷著自己。我想,無論是哪一種解釋,我們都可以感受出敘述者的多重思考層次,他並不是只看到旖旎的美好,同時也明白情感當中可能需要面臨的神傷和蕭瑟。


-----


美編:蕪

https://www.instagram.com/wu.55555/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野薑花詩社  #夏慕尼 #你可不可以培養一點不良的嗜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