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無題 ◎不離蕉


 


無題 ◎不離蕉


很久以前有人問我

你為什麼要寫詩

我說我很餓

現在五點快六點

我要去吃飯

也有人問我撐傘跑步的感覺

我在南邊某個多雨的高中

認識了一個等公車的女生

草地跑起來都是露水

也有人問我剪完指甲發現沒有剪完的機率

我在南邊坐了三年的公車

我不在以後公車仍然繼續跑

我有想過屈就那片我常看的窗戶

但沒有用舊了窗戶又回去

也有人問我從此留在這裡好不好

我把酒瓶留在掃地阿姨的畚箕裡

我不喜歡撐傘

也不喜歡跑步

但我喜歡撐傘跑步

在下雨時

有一天你會不會發現

你忽然變老了

老到聽不見

雨聲的程度

我吃飽了用line pay 付

兩百三十元

也有人問我要不要錄一首

像i pod 的pod像cat的CAsT

Podcast



註:聽打自SoundOn https://player.soundon.fm/p/946b9f34-89d4-4078-83d3-cb21cfe35ca9/episodes/c32637c1-8840-4789-8117-68b72909447f

-

 ⠀

◎作者簡介

不離蕉,《好燙詩刊》編輯。作品散見於《好燙詩刊》、網路詩刊《P.D.F 力量狗臉》等。

 

作者部落格:http://jinds1771.blogspot.com/



-

 ⠀

◎小編 #一尾 賞析:


「無題」這是什麼取巧、又懶惰的取詩題的方式!可能有許多人這樣想著,這一定是詩人的偷吃步,或是詩人故弄玄虛寫些讓人生僻難懂的東西(笑你們這些詩歌麻瓜不懂啦啦啦),確實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但追溯到祖公祖嬤級的漢語詩《詩經》,一開始也沒有題目,甚至連詩人都不知道是誰,大家熟知李商隱的無題詩,許多人有不同的解讀,但有人也解釋成情詩。“Poetry is what gets lost in translation”或者「詩無達詁」講到爛掉的東西,都表明了詩的多方詮釋和不可譯性,在以「無題」為名的詩上也許最能彰顯這樣的特質。


來到不離蕉的〈無題〉,首先刊登在《好燙詩刊》自2020年開始以英語的Poetry Slam 和日本詩拳擊為效法對象的Podcast實驗計畫《好燙詩刊:PoemCAsT》,以形式而言,這首詩是以聲音為媒介,說話者的語氣、斷句,停頓的地方都是意義的歧出並且能夠產生詩意的地方。在後來的徵稿詩作裡都在資訊欄上附上原詩,唯獨這首沒有,因而當我在聽打詩的當下,決定的斷句、字的選擇、形式即使在詮釋這首詩,也許你聽到的跟我聽到的也會不一樣,而我認為這就是〈無題〉這首詩在聲音中展延的詩意及歧異。


作為Podcast計畫的第一首詩,〈無題〉內容看似盡是些些生活的百無聊賴的日常片段,貌似敘事詩但又被下句的場景畫面切割,每個「也有人問我」都是畫面的切割,從首兩句的「很久以前有人問我/你為什麼要寫詩」接續的回應,基本上都逃離了「為什麼要寫詩」這個問題,在吃飯的時刻敘事者拉裏拉雜得講了撐傘跑步、搭公車、窗戶、掃地阿姨,最後敘事者吃飽了用line pay付,還跟你說有人來找他錄Podcast,這「聽」起來有點無厘頭,乍看會讓人覺得りしれ供さ小(你是咧講啥潲),常常就會讓吃瓜群眾覺得原來這是也詩!但我認為這就是這首詩有趣的地方。


若我們回到「無題」來想,為什麼要寫詩這個問題,或許就有點眉目。「為什麼要寫詩?」時常是創作者會被問到或者捫心自問的問題(萬年月經題),而通常也沒有個標準答案,就像問為什麼要讀XX系,有時答案就是一個字——爽!(隱含著我就想寫啊!我爽就寫啊!)所以敘事者真的沒回答嗎?也許是有的,但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詮釋,或者你也可以自己錄一首podcast詩。



--------

美編 :閔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好燙詩社 #不離蕉 #Poemcat #podcastersofinsta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