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典當我的美好 ◎劉曉頤

 



典當我的美好 ◎劉曉頤


願你典當我的美好

睡我的文字

燃一爐香,讓新月的血液帶點氤氳

像靈魂在枝椏繞一圈而初綻

我吐出杏桃味的煙圈

把心器形狀畫在你的脊椎上

一撇一捺苦甜像

你典當了最後一件風衣

單薄地走在街心,忽然聽到大提琴聲

斷續,按著奏鳴曲的節約線


.

讓黑夜帶回我的海鹽裙子

晶瑩地懸掛在

你鍾愛而捨不得丟棄的那只破椅子上

成為你的床幔和枕邊故事

使你自覺猥瑣卻

不得不埋首其中

黑夜深情地在我們身上留下咬痕一一無視於

我們未曾一起睡過


.

靈魂太脆,我的文字是溫泉凝脂

漿洗你空洞的眼睛

使你一無所知,卻能望穿唐朝的白綾和心悸一一

從那裡望回來

一枚閃爍的字:日出的杏桃

半闕詞令:薄暮下的金步搖

長疋史詩:靈魂輸光了,碎銀子撒在紫杉道,旋即不見/

懷疑是狼吃了。雪狼變成滿足的小羊

躺臥在我文字的性感帶


比什麼都純潔。


.

都讓你壓注,我的詩我的

娥眉賦,裸睡的芍藥

酥腴的病一一我祕密嬌養的小夏娃

等你搏盡自身所有

再無可輸

也沒有一個海棠般的女子可睡


.

我的美好,將溫柔無償地還贖你

包括你的畸零地

你寒愴低音提琴裡的核

像天光典當夜


2019.3.8 ⠀

-

 ⠀

◎作者簡介


劉曉頤,詩人,特約記者。現任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及中國文藝協會理事,藝文雜誌特約主編及採訪主任,詩刊編委工作。


  得過多項詩獎,作品入選《2018臺灣詩選》、《2017臺灣詩選》、《創世紀65年詩選》等多本國內詩選集,大陸《臺灣當代詩選》。詩獲中華民國筆會英譯。著有詩集《春天人質》、《來我裙子裡點菸》、《劉曉頤截句》、《靈魂藍》。


(資料參考自博客來)

 ⠀

-

 ⠀

◎小編 #有庠 賞析


最新作品為情詩集《靈魂藍》的詩人劉曉頤,本首情詩極為浪漫,利用繁複意象、化典勾連出整首詩。開頭以「願你典當我的美好」的祈求開始,是為抒情詩常見的手法。前兩節呈現兩人情感的變化,記憶如煙燻身、兩人生活的慣習如常,呈現一種決絕背後的藕斷絲連。


如第一節以「一爐香」到「繞一圈」到「杏桃」最後抵達「心器」,官能轉換是記憶的領據。對象已然離開,卻能聽到斷續的大提琴聲仍在耳邊。同樣,在第二節透過黑夜來延續,應是分離的夜卻在睡前不自覺地思念,因為「黑夜深情地在我們身上留下咬痕」,本該屬於身體的親密行為卻只能留待回憶中。後半則出現大量古典意象,雖然略為隨意而斷裂,


「靈魂太脆,我的文字是溫泉凝脂」作者的文字作為紀錄,在詩中也作為兩人瞭解彼此的最後可能。「一枚閃爍的字:日出的杏桃/半闕詞令:薄暮下的金步搖」文字可以換取冒號後的等價記憶,文字和句長逐漸擴張,內在卻是逐漸衰微。作者透過文字進行典當,越是典當越是在質問:文字能夠換取等價的事物嗎?自此典當的意義再深化,文字有其效力,但某些記憶是永遠無法贖回的,屬於過去的滯留物。


典當縱使可以換取等價物,但本質終究不同。如第四節出現的芍藥花,花語為思念、依戀等等,正是言明了分別的事實。對我來說,如最末段的「我的美好,將溫柔無償地還贖你」,兩人相處種種,已經透過時間不斷贖回,卻也不斷丟失。


 ⠀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