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廣播 ◎賀婕

 



廣播 ◎賀婕


平安是趴在鏡前擠青春痘

錯誤中學習的

都曾有人提醒過你


我們就像一籃蘋果

每個都有瘀傷

原子筆在櫃子最上層的左邊

曾經切到手的菜刀 

是必須的尖銳

參加了很多場賽跑

不是為了成為裁判

寫爛詩  是為了有一天

寫出好詩


愛不會消失

是獸性的放大

獸性不會消失

要咬在對的地方



-

 ⠀

◎作者簡介


賀婕,詩人、作家 、插畫家。愛丁堡大學藝術碩士。《好燙詩刊》編輯。曾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著有詩集《賀春木華》、《不正》,


白靈如此形容她:「賀婕是溢滿創意的透明瓶子,這支瓶子上塗滿她童話式的幻想和走完長路後的覺悟。」



-

 ⠀

◎小編 #三進 賞析:


題目僅僅「廣播」兩個字,就把人帶回了校園。廣播不作為本詩敘述的本體,但作為明朗的背景,立即將讀者帶回青春時光:「平安是趴在鏡前擠青春痘」,詩作開頭以青春的不拘與唐突,勾勒人生之所以累積,都是透過「從錯誤中學習」──即便已屢有人警告兼提醒,青春仍是如此無知但無懼,義無反顧的時光。多麼寶貴。


又或者不僅僅是速寫青春,也可能是言及當下。不停從犯錯中成長:「曾經切到手的菜刀/是必須的尖銳」,傷痕累累但也漸漸充滿智慧。在競賽中挫敗仍繼續競賽,寫出爛詩仍繼續寫,不停犯錯又不停懊悔,都將帶來明天更充滿智慧瞬間。傷痕纍纍?有何不可呢。


最末段充滿哲理的收束:「愛不會消失/是獸性的放大/獸性不會消失/要咬在對的地方」柔軟的愛,因為獸性的支撐而剛強;獸性的唐突,也能因正確的施力,成就饒富意義的咬痕。回到本詩的題目〈廣播〉,本詩確是一則廣發給無數迷惘生命,深刻且堅定的簡訊。


---------

美編 :閔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好燙詩社 #賀婕 #不正 #賀春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