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公園一日⠀⠀◎漫漁

 



公園一日⠀⠀◎漫漁

 ⠀⠀

清晨 一顆露珠滑下

 ⠀⠀

蟬叫響了

蟬沈默了

 ⠀⠀

車陣的噪音遠去

車陣的廢氣留下

 ⠀⠀

跳晨舞有的跟上了動作

跳晨舞有的永遠跟不上動作

 ⠀⠀

流浪者睡去

流浪者醒來再換個地方睡

 ⠀⠀

乘涼讀書的人懂了

乘涼讀書的人又不懂了

 ⠀⠀

拿到氣球的孩子笑

氣球飛走了孩子哭

 ⠀⠀

坐輪椅的老人發呆

坐輪椅的老人還在發呆

 ⠀⠀

情人和情人牽手

情人和情人分手

 ⠀⠀

吃便當的移工背對家鄉

吃完便當的移工背起家鄉

 ⠀⠀

月亮透過葉影看著下班回家的人

下班回家的人看不到自己的影子

 ⠀⠀

將盡 長日蜷縮在樹腳邊

做著比現實更累的夢

夢中的那顆露珠 也做了一個夢

 ⠀⠀

自己 就是那日出

 ⠀ ⠀⠀⠀

-

 ⠀⠀

◎作者介紹

 ⠀⠀

眷村小孩,流浪過,斜槓的寫作人/語文教師/文創小農/貓奴。曾獲台灣詩學散文詩獎、時報文學獎、台中文學獎、乾坤詩獎等。現為野薑花詩社、台灣詩學成員。

 ⠀⠀

(取自漫漁個人網站:https://www.oursong.com/@manyupoetry)

 ⠀⠀

-

 ⠀⠀

◎小編 #品嫺 賞析

 ⠀⠀

 ⠀⠀詩人漫漁在〈公園一日〉中展現了細膩的觀察力,放大了所有公園的百態。舉凡老人、孩子、情人、移工、下班的人都成為素材,漫漁的書寫像是一部誠實的攝影機,不漏掉任何一點細節;在書寫策略上,作者僅使用兩行去表述一個現象/身分,接著便快速切換到另一個焦點,像是剪接的畫面一般,帶我們一一認識作者所聚焦的公園樣貌。

 ⠀⠀

  作者似乎能夠觀察到某些人物/行為的恆常性(如發呆的老人、流浪者的睡眠、凌亂的晨舞等),符合讀者對公園的印象,並且能夠打造寫實的畫面。而在寫實以後,抓出事物的「矛盾」便是此詩最精彩的安排:「吃便當的移工背對家鄉/吃完便當的移工背起家鄉」以「背對」和「背起」兩個動詞展現了移工的面貌,必須離鄉背井打拼賺錢,才能夠回到自己親愛的故土;「月亮透過葉影看著下班回家的人/下班回家的人看不到自己的影子」這兩行的視覺延展效果非常好,透過月光和下班的人作對比,「看不到自己的影子」似乎暗示著在工作中喪失了自我。作者細心捕捉這些「路人」的情感,並且再現。

 ⠀⠀

 ⠀⠀在時間的推進上,作者似乎有意經營日夜輪轉不息的永恆:從清晨到月亮,做夢後發現自己是日出。這是否也暗示著,公園的一切,意即人們的生活總是如此呢?此時,將作者的所有具體描述──車陣的廢氣、流浪者的居所、孩子的童年氣球、情人的分合、移工的處境等──都想成是一種更大的、生活的隱喻,或許我們都「做著比現實更累的夢」,現實生活就是這樣日日夜夜,不斷前進,充滿了各種疲累的變數。

 ⠀⠀

 ⠀⠀ 

--

美術設計: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灣詩學 #漫漁 #公園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