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一起⠀⠀◎楚狂

 



一起⠀⠀◎楚狂

 

遺忘突然陳列

有什麽降落

和昇起

白磁磚灰渣渣地

失去了時間

 

片段突然投影

一些是我的

另些是你

黑白兩棵樹排列

擁有各自的潔癖

 

無法理喻

一如現在,背景始終有水

橱窗把我包覆

意圖清潔曾深刻的

曾談及愛

曾深深吻合

 

我們切分未來

就可以延伸

譬如指甲、頭髮

或比較害羞的腋毛

凖時裁剪

像行道樹或相簿

攤開都是完整

 

回憶突然被誰

按熄。

來不及發育十二點了没有你

情節沖刷時間

一直洗

就一直流水

日月彼此倒影

 

最後一次完成

「我們」

突然播放:

我們同時背身

我們同時哭泣

聚散突然複習

部份忘記

部份正要忘

 ⠀

-

 ⠀

◎作者簡介

1987年生於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畢,得過一些文學獎。有部落格「多出來的光」 /react-text http://diouse.pixnet.net/blog

(資料參考自博客來)

 ⠀

-

 ⠀

◎小編 #皮皮 賞析

此首詩名為「一起」,而這個詞彙若要成立,必須要有雙人才能使用。觀察全段,分別在第四節和最後一節出現「我們」,且最後一節的「我們」出現了三次,第一次提及時還加了引號,並且是「最後一次完成」。此時再回首前兩節,或許就能明白那些被遺忘又突然被召喚出現的事情——「一些是我的/另些是你/黑白兩棵樹排列/擁有各自的潔癖」。從這裡可以推敲出,此詩的時間軸是以已分開成你和我的現在開始行文,一路回溯至最後一次是「我們」的那天。除此之外,黑白對立、各自擁護,這樣的壁壘分明都強調了無可挽回的程度。

 ⠀

接著,第三節的第一句云「無法理喻」,是的,我們何時成為我們、又是如何分散,從來都無法說得清。「一如現在,背景始終有水/橱窗把我包覆/意圖清潔曾深刻的/曾談及愛/曾深深吻合」。無法理喻的開始、無法理喻的結束,都讓人想不通。於是如水流不斷、也像櫥窗將人囚禁,卻又讓人眼見四周處境。當愛與吻合都是透明的牢,那麼深陷其中的人,到底有沒有選擇的權利呢?當我們還在一起,身體不只吻合,體毛之類的、未來之類的,那些平常被包覆在外衣和規範之下的「害羞」,就能緩緩的被攤開,有如一本悉心照護的相簿。

 ⠀

但就在濃情蜜意時,「回憶突然被誰/按熄。」嘎然而止的錯愕,看似毫無鋪陳的轉折,其實就是一起最使人流連和流淚的原因。「來不及發育十二點了没有你/情節沖刷時間/一直洗/就一直流水/日月彼此倒影」。一切都來不及了,日月(或許就等同於時間)都無法阻擋消逝的你。水,在小編的理解中,除了淚水以外,作用也等同於時間本身。因為兩者皆向遠方奔赴——無論世事如何滄海桑田,但也只能任由滄海桑田。意即:看似不為任何人停留,其實是因為本來就停不下來。

 

最後一段:「最後一次完成/「我們」/突然播放:/我們同時背身/我們同時哭泣/聚散突然複習/部份忘記/部份正要忘」。又是一次的措手不及,回憶可以貿然被喊卡,我們也可以突然又重新播放嗎?在一次次的突然,以及我與你的換置中,小編感受到一種敘述者站在「下風處」的感受。沒有主動改變全局的辦法,唯一能與對方同步的,只有難受,與(不知是否為不得不的)遺忘和將忘。

 ⠀

-

 ⠀

美術設計: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台灣詩學 #楚狂 #靠!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