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過路人 ◎曹尼

 



過路人 ◎曹尼

 

一窩黑貓籠罩

在這長夜深處

放輕腳步

追隨牠們絨毛的擺動

 

經過小廟破門

通靈時刻

猶如乾枯樹枝

沿途添薪火

莫要求什麼因果

白蟻一行一行

搬走光陰碎屑

 

磨損布鞋的速度

追不上嬰孩哭聲

丑時三刻

打從窗外

僅見半截蠟燭

 

影子攜手燈光

悲喜同臉

你以指在心底凍原

刮出野火

年少白頭——

不過反轉沙漏

------

◎作者簡介


本名曹志田,台灣宜蘭人,東華大學藝術學碩士。

 

作品散見報刊、網路論壇。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蘭陽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曾任台灣〈吹鼓吹詩論壇〉散文詩、地方詩副版主。現為宜蘭的「歪仔歪詩社」一員,高中教師。

 

著有詩集《越牆者》。


(簡介參考詩集《小遷徙》)

------

◎小編哲佑賞析


這首詩用了許多感官的轉化來寫時間的潛行與人的交錯漠視,路不只是實際上的路,同時也指涉時間,或者人生;而黑夜也不一定是實指,它可以是種種陰影的顯象。


首段用黑貓在黑夜行走來具象化這個情境,儘管兩者皆黑,但黑貓用絨毛拂著夜裡的事物,提醒我們它的存在——我們追隨,卻只能摸到它的毛邊。


接著把宗教也納入,小廟破門也可以通靈,或者通靈的代價是燃燒與消失,每一次碰撞都是耗損,求得的是當下,而非繼往開來的因果報應。而過路人如我們,比起偶然的瞬間花火,或許眼前的流轉更像是被白蟻蠹蝕的木材,一點一點化成灰粉。


但也不是沒有新生,實際上「嬰孩」會不斷出現 ,不斷提醒你世界變遷的速度。天亮後燭光即滅,在這短暫的黑夜裡,我們路過,可能跟某個陌生的記憶交疊相遇,可能與心中凍結的冰原對峙,如果那就是通靈的一刻,火燃起,少年的我也將現身。只是這次我們終將發現,在野火燒盡後,原來不論是哪個時候的自己,都只是時間大神手中的玩具。


------ 

美術編輯: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詩社詩選 #歪仔歪詩社 #曹尼 #越牆者 #小遷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