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贊助者〉◎鴻鴻



贊助者 ◎#鴻鴻
 
你有一個交響樂團
我贊助一座音樂廳
把音樂家關在裡面自行引爆
不會逸出半點聲音
 
你有一座優雅的城市
我贊助一座核電廠
把市民關在燈火通明、冷氣不斷的高樓裡
好遺忘末日的恐懼
 
你有一道美麗的海灣
我贊助一座豪華旅館
把海浪關在沙灘外激盪
不讓沒花錢的人白白分享
 
你有一千個失業的原住民
我贊助一座國際觀光劇場
把他們關在舞台上跳舞唱歌
就不會到昔日的獵場出草、或出來選總統
 
你有一個總統
我贊助一排拒馬
把人民關在就職典禮外面
隨他們去鬧去哭去幹譙
 
你有一個國家
我贊助一年到頭的煙火
把所有失去屋頂的人關在地上
看我們用七彩和濃煙裝飾天堂
 
原載《衛生紙+16:美麗灣》
 
--
 
◎作者簡介
 
鴻鴻,詩人,戲劇作家,劇場及電影導演,為青年一代的傑出藝術工作者。熱情推展詩歌、戲劇活動,創辦《衛生紙》詩刊,為前衛詩歌基地。其詩,自形式到內容,澎湃著生命的活力,令人震撼!
 
本簡介出自博客來網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6918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鴻鴻這首詩刊登在《衛生紙+16:美麗灣》上,但其關照的層面顯然從小小的美麗灣擴張到更大的社會上。這一首詩的寫作技法說來很簡單:第一句的「你有」是中性或者稱讚性的語句,第二句隨之而來的贊助卻不管好壞,最後總會變成這個「你」所不想見到的結果。所以問題來了,到底是贊助的人給了受贊助者本來就不想要的幫助,還是這些贊助因為後續的處理不當而顯得像是幫倒忙了呢?
 
很顯然,後者的解釋更接近於鴻鴻在這首詩裡面的做法。在一到五段的「我贊助」後面接上的總是「關在」,這一些幫助在某些時候是源於對有需求者的交待心理,有些時候是出於人民的一無所知或無能為力,有些時候是對財團利益妥協而把海灣的美麗視作有價且可私有的財產,更有些時候是為了鞏固權力甚至隔絕反抗的聲音。在這樣的時候,萬物皆有價,藝術的精神和自然的美景凡能收買的就收買,至於不能妥協的那些情緒和反對者就以眼不見為淨做為消極處理的手段。這樣的作法能夠讓人民同意嗎?贊助者的贊助到底是贊助還是別有用心?鴻鴻在最後一段給了答案。
 

若是這首詩只停留在一到五段就結束,那麼很顯然就只是調性的不斷重演。但在前面五段的正面衝擊以後,鴻鴻的第六段在意象使用上完成了從實到虛的轉換。從現實層面可以直接對應的事件和人物,回歸到對「所有失去屋頂的人」的處境關懷,失去屋頂的人看著贊助者提供的煙火,一邊歌功頌德,一邊無處話淒涼,兩相對比之下,拉扯出極強的張力,也為七彩和濃煙裝飾出來的天堂增添了極大的諷刺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