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單身II ◎鄭聿



只是凋零的季節
剛好接不到每一片落葉
 
--
◎作者簡介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www.facebook.com/toyknife
 
(資料取自博客來作者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693)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單身是一個相當明確的主題,可能互涉的情感有對上一段感情的思念、孤獨......等許多種,這樣的題材因為老生常談而難寫,而鄭聿的寫法簡單、節制又深得我心。

既然名為〈單身II〉,當然也有著〈單身I〉的存在,但此處只討論這一首詩。在這首詩裡面呈現的場景極靜──「只是凋零的季節」。《文心雕龍》說:「物色之動,心亦搖焉。」這首詩的第一句,顯然就深得其中三味。凋零的也許是樹,亦可能是人,又或者是你我的心。但在整個季節的情調下,凋零是不得不,也是無可挽回的了。這樣的情緒一開始就抓住了讀者的目光。第二句寫:「剛好接不住每一片落葉」,在這樣接下的句子裡,讀者的自身主體便無聲無息地從亦樹亦人,轉移到了另外一個尋索者的角度。倘若是大地,那為何接不住落葉?倘若是人,那許多的落葉又為何片葉不沾身?從首句的「只是」到次句的「剛好」,這樣一個看似巧合的場景,無論是否真為巧合,總之是叫人深刻地感覺到自身的孤獨了。這是鄭聿透過簡練的句子,展現對生活情境本身深刻品味的一首好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