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故事水 ◎Rumi/蔡翔任 譯


 
一個故事就像你
熱好的洗澡水。
它在火和你的皮膚之間
攜取訊息。它讓它們相遇
並將你洗淨。
很少人能坐在
火自身之中,如
火蠑螈或亞伯拉罕
我們需要中介。
飽足感到來了,不過
往往需要一些麵包
把它帶來。
美麗圍繞著我們,但往往
我們需要在花園裡走走
才能認識它。
身體本是一道屏幕
來遮護並部分揭示了
你的顯現裡面那道
閃爍的光。
水,故事,身體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中介
其隱藏又展現了隱藏之物。
研究它們,
並享受被一個我們
時而懂時而非懂的
秘密所沐浴。
 
--
 
◎作者簡介
  
「魯米(Rumi)是十三世紀伊斯蘭神祕主義的重要詩人。他的作品於十九世紀始被引介到西方世界。至今已被公認為世界文學中的珍貴瑰寶。」--摘自《博客來》網頁: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45070
  
◎譯者簡介
  
蔡翔任,外文系背景、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哲學博士,現為一名大學教師。除了譯作以外,亦有諸多詩作。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Mae Ung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小幽賞析
  
「洗澡」是一個很貼近生活的題材,但Rumi卻運用象徵手法,把它提升到「信仰」的層次。
  
「水」因為具有將骯髒過渡到潔淨的特質,一向為希伯來宗教所重視。古代祭司進入聖殿前,都必須沐浴淨身,至今以水施洗的傳統尚且留存。但Rumi在這首詩中,又特別強調「火」,表面上是強調洗澡水的溫度,賦予讀者熱的感覺,實際上卻夾帶《新約》:「彌賽亞以火和靈來施洗」的內容。「麵包」象徵耶穌的肉,被視為靈糧,是在《新約》裡至關重要的物品。
 
本詩提到了「飽足」、「美」、「仲介」,最後自然的將「身體」闡釋成一個「仲介」,「隱藏又展現」了我們的內在,讓我們的靈魂能用間接的方式呈現在世上。「仲介」一詞本身有非直接、但又連繫某事物的特質。Rumi熟練地使用聖經典故、一點希臘哲學表象的概念,向讀者巧妙的丟出一個自我內在探索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