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雨沒有身體 ◎任明信

 


他們冷
他們不能
感覺自己
他們只是傾斜的線
不懂得傷害
 
黑色的雨
要下的時候
不需要雲
雨連著星星
 
你伸手去拉
不能太用力
星星會熄
 
--
 
◎作者簡介
 
任明信,devmask,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沒有身體的雨、黑色的雨、不需要雲的雨,到底是指什麼呢?我個人認為那並不是現實的雨滴。比如葉青寫的「有些時候雨是不會停的/並不管你是否有傘」,有些時候人就是會被淋得透濕,被某種看不見的、沒有實體的雨。正因沒有實體,它可以是任何東西。它就這麼湧來,沒惡意卻冰冷,且對自己造成的後果毫無知覺。「他們只是傾斜的線/不懂得傷害」,不懂得傷害,就不會傷人嗎?讀到此處的讀者,或許早已得到自己的答案。
 

  有趣的是第二段末將雨連上星星,讓星星像盞屋裡的燈,順著雨絲拉得太用力,會喀拉一聲熄滅。這想像讓整首詩瀰漫一股悲傷童話的氛圍。順著雨絲輕拉,原本仍有些微光亮的天頂就這麼漸漸熄滅,直到全然漆黑的夜徹底包圍了自己。雨是傷害的根源,而它連接的卻是光亮,星光。這性質迥異的兩者間的聯繫值得玩味,讓我想到愛與傷害的一體兩面。如果自己與星光之間,只有像雨滴那樣幽微的聯繫。拉一下也怕會就此暗滅,所以只能一絲一絲地輕拉,希望自己能與星星更近一點。儘管已透濕且冰涼;儘管,那光亮看來是如此地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