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記恨 ◎蔡仁偉


記恨 ◎#蔡仁偉
 
像摔在地上的原子筆
有些人承受的傷
外表看不出來
 
然而當你有求於他時
就知道了
 
(摘自《對號入座》第八首)
 
--
 
◎作者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
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美術設計:盧靖涵
攝影來源:Flickr c.c.|James Almond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首詩相當簡單,藉由題目〈記恨〉給予我們讀詩的問題意識,因此當我們讀到原子筆因為被摔而斷水,想寫卻寫不出來時,就會聯想到我們傷了某個人,我們平常或許不知,但有求於他時,就算你再怎麼誠懇努力,他也不出力。
 
詩很簡單,但鋼筆人之所以選這首詩,除了覺得這首詩有其趣味,另一方面也想討論「文具入詩」的部份。在《對號入座》中,蔡仁偉使用相當多的文具意像,比如封面的別針,這首詩的原子筆,以及其他詩作如〈立場〉、〈社交〉、〈功能〉、〈發言〉等,都有許多的文具如剪刀、筆、書籤等出現。事實上,與其說是「文具入詩」,更不如說是「生活入詩」,蔡仁偉擅長將生活中常見的物質入詩,給人們親切感,不過基於小編本身是個文具控,我當然看到更多屬於文具的部份。
 
雖然常說原子筆摔了會斷水,但事實上摔了會斷水的,主要是一枝二、三十元的「中性筆」如Uni 0.38、Pilot Hi-Tec-C、Zebra Sarasa、無印膠墨筆等,一枝七、八元的原子筆,比如OKinKon或SKB 202秘書原子筆等,反而不會一摔就斷水,這是因為他們使用的墨水膿稠度不同導致的。下次如果還有摔筆斷水的困擾,或許試試看比較便宜的原子筆,搞不好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等等,這真的是詩的賞析嗎?怎麼變成文具推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