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生日 ◎顧城


生日 ◎顧城
 
因為生日
我得到了一個彩色錢夾
我沒有錢
也不喜歡那些乏味的分幣
 
我跑到那個古怪的大土堆後
去看那些愛美的小花
我說:我有一個倉庫了
可以用來儲存花籽
 
錢夾裡真的裝滿了花籽
有的黑亮黑亮
像奇怪的小眼睛
我又說:別怕
我要帶你們到春天的家裡去
在那兒,你們會得到
綠色的短上衣
和彩色的花邊的布帽子
 
  我有一個小錢夾了
  我不要錢
  不要那些不會發芽的分幣
  我只要裝滿小小的花籽
  我要知道她們的生日
 
--
 
◎作者簡介
 
顧城
  1956年生於北京;1962年開始寫詩;1966年文化大革命襲捲中國,此後未再正式就學;1969年隨父親顧工下放山東;1973年移往濟南;1974年回到北京,讀書、學畫,並從事油漆工、翻糖工、木匠、店員、編輯等工作;1979年參與《今天》文學社團,與北島、舒婷等人開創了截然不同的新詩風,評論者稱之朦朧詩派;1987年前往奧地利、法國、英國等國講學訪問;1988年前往紐西蘭,擔任奧克蘭大學亞語系研究員和中文口語助教,定居奧克蘭;1993年辭世。
  留世有新體詩、舊體詩、歌詞、小說、文論等多種創作,曾出版《北島、顧城詩選》、《舒婷、顧城抒情詩選》、《黑眼睛》、《水銀》、《海籃》、《顧城童話寓言詩選》、小說《英兒》等書。
  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是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重要詩人。
(簡介引自《回家:顧城精選詩集》)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Alex Harvey
 
--
 
◎小編宇路賞析
 
 各位讀者是否有想過,「生日」的意義是什麼?一般的答案是,紀念生命的誕生,代表重視生命,以及一個人生的展開。一般人過生日會收禮物,而禮物象徵「得到」,代表一個人的人生可以過得更豐盛、美滿。
 
 在這首詩的第一段詩人說,「因為生日/我得到了一個彩色錢夾」,錢夾是用來裝錢的,但「我沒有錢/也不喜歡那些乏味的分幣」,為什麼是錢夾?我認為在這裡,「錢(價格)」和「生命」被用來作為對比,而這個連結也延續到之後的段落,貫串整首詩。
 
 第二段的前兩句「我跑到那個古怪的大土堆後/去看那些愛美的小花」,雖然不能確定此處為何要提到土堆,但是土堆與花可以使人聯想到墳塚,在死去的生命之上長出了新的生命──花;後兩句「我說:我有一個倉庫了/可以用來儲存花籽」,錢夾裡本應該要放置的錢被換成了「花籽」,如前面所述延續了第一段「錢──生命」為對比的連結。
 
 第三段「錢夾裡真的裝滿了花籽/有的黑亮黑亮/像奇怪的小眼睛」賦予花籽生命的形象,可愛而且鮮活,他又對這些小生命說:「別怕/我要帶你們到春天的家裡去/在那兒,你們會得到/綠色的短上衣/和彩色的花邊的布帽子」,這些花就像小朋友一樣,充滿了生命活力。
 
 「我有一個小錢夾了/我不要錢/不要那些不會發芽的分幣」最末段作為整首詩的總結,直截了當地表達「錢是沒有生命的,而我不要沒有生命的東西」這樣的意念,並且說「我只要裝滿小小的花籽/我要知道她們的生日」,希望擁有豐富的生命,並且知道每一個生命是怎麼開始的。

 全詩的語句非常簡單,而且帶有一點童詩的味道,但是意義卻非常深刻,充滿對生命的讚美,以及表達生命是無法量化這樣的價值觀,即使用詞不華麗艱澀,仍然會覺得這樣的詩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