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酒後的人生觀 ◎烏青

酒後的人生觀 ◎烏青
 
酒,讓我感到虛弱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讓我們想的太多
可是那又有什麼用

--
 
◎作者簡介

烏青,男,原名鄭功宇,1978年10月1日出生於浙江省玉環縣,網路先鋒詩人,小說家,影像製作人。因「廢話體」詩而走紅網路。
 
--
 
照片提供:CC0|Wolk9 (@pixabay)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烏青的這首詩看起來很像廢話,對吧?正好是這樣容易引來「這種詩我也寫得出來」的牢騷的作品,更可以讓我們聊聊這首詩的有趣。
 
  第一句的「酒,讓我感到虛弱」,這是一句沒有其他聯想空間的直述句,只直接傳達了狀態。我們需要觀察的,是他在這一句之後,怎麼進行意義的更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嗯,很好,揉揉眼睛,你沒看錯。看了我都笑了。不過你不覺得從「酒,讓我感到虛弱」變成「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他的意思跟語氣已經變得不同了嗎?
 
  由於現代詩有著「精煉」的講究,烏青勢必不能在作品裡面做無用功,否則第二句就是失手的句子了。所以詩的後續,烏青必須幫第二句填補意義:「讓我們想得太多/可是那又有什麼用」結合最後兩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似乎可以解讀為「因為虛弱而想起了平常心煩的事情」,又或者能夠用「酒」跟「九」的諧音來做聯想。
 
  把這些脈絡結合起來看,最後面是非常無力的。酒越喝越傷心,烏青的「酒後的人生觀」以頹廢收尾,但謀一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