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核爆少女 ◎鯨向海



核爆少女 ◎鯨向海
 
「春暖花開,溪河化凍……」 
少女人緣很好
因為只跟大家談論天氣
 
旌旗遮日,兵甲漫天
少女永遠機伶:
啊你說什麼政治?
今天天氣很好耶
啊你說什麼經濟?
寒流已經過去了啦(啾咪)
 
少女不賣火柴,也不親吻青蛙
情詩亦已不是
夜鶯的歌聲
卻一日一日莫名腫脹
 
「春暖花開,溪河化凍
曙色中,一萬個擱淺的空保特瓶
海嘯的信念增強了……」
 
有誰知道
少女每晚都對著鏡子
那核能般
乾淨、環保的微笑
怒舉中指
 
--
 
◎作者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A夢》;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簡介取自鯨向海詩集《每天都在膨脹》。
 
--
   
◎小編均霖賞析
 
在分析〈核爆少女〉前,首先要知道作者是如何定義「少女」的。
 
鯨向海在詩集裡對「少女」的定義是「疏通著全宇宙的邪惡」,引用聖經中鹽柱的故事,將少女比喻為鹽柱,她們看似「如沉靜詩行」但卻是「一回望/便誘惑永恆」的存在,所以少女其實在宇宙中有著影響力,在某些不經意的時刻牽動了未來。
 
「核爆少女」的意象很有趣,這裡的核爆可能和著名的「核冬天理論」有關,意旨核戰爭後帶來的末日,可能會使人類走上被徹底摧毀的命運。「核爆」也可能跟日本漫畫《核爆末世錄》有關,講述核爆的末日之後,人類有了抗輻射基因,而後開創新未來的故事。
 
那麼核爆和少女又有什麼關聯?核爆在此詩中可以視為一個時空的切割點,而〈核爆少女〉則是闡述在未來(核爆後)生存的少女必須具有一些特質,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未來,很有可能即是現在。
 
首句「春暖花開,溪河化凍……」引號內是時空的描述,用吟遊的方式進行,講述核爆末日後的景象。但是少女生活在這個時代下,她避談政治、避談經濟,而只和大家談論天氣,而忽略了「旌旗遮日,兵甲漫天」的事實。
 
詩人用看似反諷的語氣責怪此現象,但在第三段即提到「夜鶯的歌聲/卻一日一日莫名腫脹」,這裡的腫脹即是暗喻少女壓抑自身的情感,她或許想與社會有所連結,可是為了營造世界仍然「春暖花開」的景象,她不得不這樣做。
 
第四段的引號中又描述了時空場景,在「春暖花開,溪河化凍……」看似已經建構美好世界的背後真相,卻是「一萬個空寶特瓶」,意指人類帶來的危害,道出世界美好背後的不堪。
 
末段,少女對於迎合世界感到厭煩,不斷壓抑,終於在深夜中面對自己時,才對「那核能般/乾淨、環保般的微笑」比出了中指,象徵核能表面的環保其實都是假象,對於此能源的利用又產生了進一步反思。
 
「核爆少女」並非負面意涵,她們恰恰才是能夠適應這個時代生存的少女,她們的機伶才是處世最好的方式。整首詩利用少女特質反諷荒謬的社會現象,也對人類使用核能是否會開創新的未來提出質疑。
 
--
 
美術設計:泱泱
圖片來源:CC0圖庫  
 
--
#少女詩 #社會詩 #鯨向海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每天都在膨脹 #反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