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埋藏日常的線索:抒情中的政治 ◎黃婧萓

埋藏日常的線索:抒情中的政治 ◎黃婧萓
當我們提及政治,你會想到什麼?
是拒馬或警察?靜坐或暴動?是新聞台裡重複播送的名嘴政論,還是政治人物沿街拜票、送禮綁樁固樁?
我想到的卻是生活。平淡無奇地起床煎兩隻蛋,滑著臉書看看最近的新聞,可以隨意決定下午要再重看一次《霸王別姬》,再發現自己看著「橫扫一切牛鬼蛇神」的標語與口口聲聲說蝶衣當了漢奸的段小樓時還是會落淚。
不論在那樣的年代或在我們的時代,政治常常離我們太遠,遠到我們無法感同身受,可是卻又近得能隨時摧毀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渾然不知。
每一場看似與政治無關的情愛糾葛,其實都可能與它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在本週的主題中,我們期待突破政治詩普遍帶給大眾的嚴肅、曉以大義等既定印象,而是以私我的情感去叩問議題,在抒情的筆法中帶領大家一起找尋隱微的政治線索。
美編:籃閔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抒情詩 #政治詩 #抒情中的政治 #霸王別姬 #黃婧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