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溫室花朵 ◎陸穎魚


溫室花朵 ◎陸穎魚
 
「有些時候,我只想做一些或許非常危險的事情。
例如,和一個六十歲,已婚,有錢,育有兩個孩子的男子。戀愛。」
 
現在你看到的東西都是塑膠造的
包括睡在女人旁邊的男人
青少年變成小偷收藏的色情片
叫聲是嫉妒的 興奮是青蛙的
動作是脆弱的 快樂是玻璃的
終究是帶著罪惡保護不忠的世界
於是我放棄語言
 
一個受傷了的下午
慢慢。慢慢。
沿著深淵的路,彈著抑鬱的海岸線
一個百無聊賴的浪花捲走了沙的靈魂
可是你仍然在雨裡疲累安睡
現在還不是該安全醒來的時候
不是。還不是可以信任的寒冷氣候。
 
舊時的戀愛是奇怪的東西。像
一個小賊握緊一把鋒利的小刀
以輕音樂的腳步意圖偷竊天使的羽翼
可惜現在已經沒人談戀愛了
電影院裡再沒有火辣辣的探險隊伍
信箱變成吃下電費單的枯井
當一切變得科技,我只想收到情信
 
快餐店是一切人類文明裡的偉大建築
深懂肚皮的需要但破壞了燭光的浪漫
我餵你我餵你我餵你吃下我的肉體
脫掉碎花裙然後砍掉那雙凍僵了的腿
最好也挖除我的眼睛我的靈魂
時間已經要滅亡而你卻認真地說:
「讓我思考一下甚麼叫自由。」
 
只有妒忌的才叫做愛情
我要建一座牢獄,把你囚禁在裡面。
我不要孤獨的黑咖啡
我不要沉默的鎮定劑
我不要等你。等到天色漏出光亮
顯然,上天給予人類最好的禮物
不是戀愛而是自殺的念頭
 

隱語地
愈吹 愈微 愈脆
 

躊躇地
愈照 愈亂 愈暗
 
風光如此殘破的愉悅如清晨前的迷離
現在已經沒有不懂「吃煙」的孩子了
當1924年死掉最後一隻寒鴉
眾多莫名的女孩在溢滿鴉片煙的情慾裡
愈脫 愈多
愈思考
愈 緩緩 墜落
 
--
 
◎作者簡介:
 
陸穎魚,香港詩人,現任台灣人妻。左手洗衫煮飯,右手讀書寫字。性格天真過豆腐,擁有一顆洋蔥的心。曾任職財經記者、文學雜誌《字花》編輯。著有《淡水月亮》、《晚安晚安》。
 
--
 
◎小編宇路賞析
 
我認為這是一首「與少女對話」的詩。詩題以「溫室花朵」比喻純真、脆弱,在成長過程中備受保護的女孩,而敘事者站在一個經歷過風雨,較有社會經驗的角色告誡女孩,同時傾吐她自己的心聲。
 
首段特別用引號括起來,這個說話者認為「和一個六十歲,已婚,有錢,育有兩個孩子的男子。戀愛。」是一件「或許非常危險的事情」。這是一項社會禁忌,既危險又想要使人靠近去觸犯它。第二段首句就告訴女孩,「現在你看到的東西都是塑膠造的」,說明這些都是「人工的」(英文plastic 有不自然、人工的和塑膠製的雙重意涵)、假的(眼睛業障重?);倒數第二句「帶著罪惡保護不忠」與首段似乎有些關聯。第三段「現在還不是該安全醒來的時候/不是。還不是可以信任的寒冷氣候。」告誡少女,外在的環境仍然危險,或者不是適當的時機。
 
第四、五段,點出現代和過去的愛情的差異。她說舊時的戀愛像「一個小賊握緊一把鋒利的小刀/以輕音樂的腳步意圖偷竊天使的羽翼」,偷偷摸摸躲躲藏藏,輕巧地要去竊取美好的東西,「可惜現在已經沒人談戀愛了」,因為科技和時代的進步,一切都變得速食且注重肉體的需要,精神的滿足不再重要。「時間已經要滅亡而你卻認真地說:『讓我思考一下甚麼叫自由。』」顯示出少女的無知以及單純。
 
第六段表達出失去自由之後的絕望,甚至否定愛情:「顯然,上天給予人類最好的禮物/不是戀愛而是自殺的念頭」,但其實敘事者可能也是嫉妒少女的,所以才要「建一座牢獄,把你囚禁在裡面。」第七、八、九段,呈現世道衰微之後的情景,女孩們沉迷於令人上癮的情慾中,最後「眾多莫名的女孩在溢滿鴉片煙的情慾裡/愈脫 愈多/愈思考/愈 緩緩 墜落」。
 
這首詩主要並不是在呈現少女美好的一面,而是透過反襯,書寫在經歷過社會中欺騙、不忠等等黑暗面之後,被浸染而對愛情甚至人性失望的心情。這是小編個人的解讀,但有趣的是本詩尚有很多解讀空間,值得讀者慢慢去玩味。本詩所使用的語言運用了許多隱喻,也有很多直接描寫社會面和心情的書寫,第七、八段「風/隱語地/愈吹 愈微 愈脆」、「光/躊躇地/愈照 愈亂 愈暗」則屬於象徵手法。由於本詩使用的轉化技巧較多,建議閱讀時扣緊主題「溫室花朵」的意象聯想,比較容易讀出詩中想表達意涵。

--

美術設計: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少女 #社會詩 #陸穎魚 #溫室花朵 #晚安晚安 #香港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