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嚮導◎羅毓嘉

嚮導◎羅毓嘉   很久之後的很久之後 我們約定 在城市的高塔底下相見好嗎 我會開車送你回去 穿過灌木叢的枝與刺 而我們在裡頭歡快地發笑 那個地方 並不是你的家   很久很久的不久之前 我們在圓環中間的噴水池見面好嗎 我會一樣 開車載你回去 繞過兵火與封鎖的鐵蒺藜 繞過歷史與國家在你身上造成的 傷害 啊,傷害 一切都會沒事的   很久很久之後──我會開車送你回去 那時經過街口的管制哨 他們命你我交出一半的靈魂 我說,我能把自己完整地留下嗎 一整個我。 可我情願讓你完整 讓你安全地站到哨站的對面去   很久很久的以後我會記得 城市陷落,文明砸在破窗的足邊 在高塔已被拆毀的城市 我會開車送你回去 開了整晚的車且在灌木叢裡發笑 看完星空起落的 很久很久以後 我才想起那個地方 從來並不是我的家鄉   ◎作者簡介     1985年生。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在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著有詩集《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等四種,散文集《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等三種。   ◎小編劉旭鈞賞析:   整首詩,「我」不斷向「你」保證,自己會開車送你回去,於是「我」便是題目裡的「嚮導」,對「你」有著引領、陪伴的責任。首節的前三句像是懇求,提出「我會開車送你回去」,像是對於相應於懇求的許諾。我們可以從這樣的懇求中看出,要在城市的高塔底下相見,困難且希望渺茫。   況且,詩中提及的回去,是要回去哪裡?   嚮導沒有明說,卻在詩中一節一節升高這項工作的難度:一開始是荊棘,再來是兵火鐵蒺,接著是街口管制哨。越到後來,事情越加明朗:讓「我」必須「開車送你回去」的理由、讓嚮導這樣工作如此困難的理由,其實就是「歷史與國家」。   前三節「很久很久」的時間,其實出自一種恐怖:這種恐怖,讓你我不管約定在哪個城市的哪裡見面,都必須要穿過重重阻礙才有辦法「回去」。而且,這回去的地方,甚至「不是你的家」。⠀   ──回去一個不是你的家的地方。   儘管如此,嚮導的責任還是存在。但這樣的責任為何存在呢?第三節告訴我們答案:那是一種即使犧牲自己,也要讓對方完整的情感。就是這樣的情感,讓「我」即使克服萬難,也要送「你」回去。第三節是整首詩中最緊張的時刻:嚮導,成為一件必須犧牲許多才能完成的任務。   到了第四節,我們仍無法知道要去的地方是哪裡。又一座城市面臨毀滅。從前面三節,我們可以看出城市正面臨兵火摧殘。城市消失,其實也是國家的消失,歷史記憶失去物質證物,而「歷史與國家在你身上造成的/傷害」也不再必須被繞過。於是第四節時,便回歸了沒有城市的自由與空曠:因為,一切都消逝了。於是星空回來,灌木叢回來了。   然而這一切終究是令人悲傷的:「我才想起那個地方/從來並不是我的家鄉」。看起來好像很久很久以後,我們都會遠離傷害,遠離國家與歷史的暴力。但其實,我們也都流離失家。   本詩收錄於詩集《嬰兒涉過淺塘》,整本詩集的扉頁之後寫著「──給台灣」。是否很久很久的很久之後,我們都需要嚮導?    ---   美編:籃閔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抒情政治詩 #羅毓嘉 #嚮導 #嬰兒涉過淺塘 #給台灣 # 劉旭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