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親愛的你完全不懂〉 ◎熒惑

〈親愛的你完全不懂〉 ◎熒惑   像一座銅像般睜開眼睛 流星在樓頂飛落,我規劃著 自己的情緒,偶爾像捲舌的鳥 從所有飛過的方向中 選擇停歇的方式。唔, 唯有流過的樹影讀得出 某種意義,不過是憂傷的結他手 彈斷了最後一弦 而世界就在這弦中,驟然失去了什麼 晚禱。藍色的時間種出晚餐酒 飯,鹿肉和捲心菜 乞丐離開了充滿現實味道的隧道 外面就是星空。 非常冷,原野上種滿大麻一樣的樓 獨身的老考古學家 看著一塊色情地搖晃著身體的店招牌 怎樣想都想不起 腿子是從哪一場戰爭中偷偷跑掉的 像一個夢就應該有火車 遠自北方來,一包又一包 黃金的行李。 這些哀傷,我全都十分熟悉 但是親愛的你完全不懂。 9-10-2013   —   ◎作者簡介   阮文略,筆名熒惑。 1986年生,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醫學院)哲學博士,中學生物、化學及生命教育科教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吐露詩社社長,獲青年文學獎、大學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李聖華現代詩青年獎,著有詩集《突觸間隙》、《香港夜雪》、《狐狸回頭》和《赤地藍圖》。   —   ◎小編林宇軒賞析   政治,乃眾人之事,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今天介紹的這首詩中,熒惑以夜晚為背景貫穿,運用了第一人稱「說故事」的方式一幕幕不斷轉換畫面,讓讀者在閱讀時能有不同層次的解讀方式:讀者可以是詩中的「你」,完全不懂這些隱晦的哀傷;當然,若讀者要將自己帶入詩中的「我」也是能夠合理解釋並產生更多歧義性的。整首詩的意象豐富,情節鮮明而有故事性,結尾則帶有淡淡的哀傷,這些哀傷則因為親愛的你無法理解而更加地哀傷。   說了這麼多,這首詩哪裡有關政治呢?小編在閱讀時,將這首詩以角色「結他手」、「乞丐」、「老考古學家」把全詩區分為三個部分解讀。第一部分的場景貼近自然而遠離社會,作者以「流星」、「捲舌的鳥」和「彈斷了最後一弦的結他手」表達「世界」、「自己」和「內心」,寫出社會舞台的布幕背後,自己心中最深沉的自我意志。在失去了什麼之後,畫面進入「晚禱」、「進食」與「乞丐」,開始有宗教信仰、身分階級等社會制度的元素出現,藉由側寫實質呈現了在政治因素下的生活樣貌;第三部分「戰爭」、「北方」、「黃金的行李」更加直接明白地寫出自己所熟知的哀傷,整首詩從第一部分的自我「思想層面」到「制度層面」,最後接續到與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器物層面」,但「你」卻對這些「完全不懂」,更襯托出「我」在政治下的悲哀及無力感。   當你身為一個已經被下定論的「銅像」,還能夠勇敢地睜開眼睛,面對這些被定義的世界嗎?全詩書寫自己面對世事的過程,無論在政治之下的自己是主動或被動。雖然熒惑使用了「我」的視角來寫整首詩,但他並非單純客觀紀錄或全然主觀的自我抒情,而是融合了兩者並運用不同角色的變換、豐富的鏡頭呈現出世界的多個面相。在「失去」和「獲得」之間,其實有許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都是被「政治」給定義的:失去發聲方式的結他手還能做什麼?參與戰爭失去了腿對國家、對自己分別有什麼意義?為何老考古學家考察世界的歷史卻想不起自己的身世?在一個個簡單情節的背後,我們可以想得更多。   美編:籃閔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抒情政治詩 #熒惑 #親愛的你完全不懂 #突觸間隙 #香港夜雪 #狐狸回頭 #赤地藍圖 #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