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廣場 ◎李志

廣場 李志
 
你的踏板車要滑向哪裡,你在滑行裡快樂旋轉著
有人看著你為你祝福,我曾經和你有一樣的臉龐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請你不要相信他的愛情,你看黎明還沒有來臨
請你不要相信他的關心,他的手槍正瞄準你的胸膛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
作者簡介
 
李志
李志(19781113日-),中國男歌手,現居江蘇省南京市。曾發行過《被禁忌的遊戲》、《這個世界會好嗎》、《我愛南京》、《你好,鄭州》等多張專輯。現由於不明原因自20194月起被中國政府封禁。
 
--
 
小編賞析
 
今天要分享的,是中國民謠歌手李志的一首歌。還請先容許我們把這首歌放進政治詩的範疇之內,因為若要論及華文的政治詩(歌),李志是一位絕對不能被遺漏的創作者,即使李志並不真的寫詩、出詩集,離開曲子單單看他的作詞,如〈山陰路的夏天〉、〈關於鄭州的回憶〉等,好多句子已經就是詩的質地。(如〈山陰路的夏天〉:「我們之間從來沒有想像的那麼接近/只是,兩棵樹的距離」;〈方式〉:「我可以在睡著的時候假裝又死了幾次/而你體會不到愛,線條般的感官」)
 
作為知名的中國民謠歌手代表人物,李志卻從來不懼於把在中國尤為敏感的政治題材寫進他的詩歌,這更是我們選擇將他的作品放入政治詩的原因。他為中國六四天安門的悲劇寫了這首〈廣場〉以及〈1990年的春天〉等紀念歌曲,讓政治的傷痛被傳唱而不是被和諧;也寫了〈人民不需要自由〉、〈這個世界會好嗎〉等作品諷刺封閉的政治時局,卻也表達要讓自己國家更好更好的殷切期盼。在接受訪談時,李志說:「如果我不做,看起來輕鬆了,但那個不做帶來的負罪感,可能更讓人難受。」
  
「這個世界會好的。」他也這麼說。
 
踏板車象徵著所有年輕人的青春,要滑向哪裡呢,年輕人快樂地奉獻著自己的青春要到達怎樣的地方。「有人看著你為你祝福」,他們說年輕人就是國家的未來,「我曾經和你有一樣的臉龐」曾經我也快樂地奉獻著,就像今天的你,明天的他們。只是當時我的踏板車、我的青春滑行過的這個廣場,如今已是我的墳墓。
 
1919年中國天安門廣場發生五四運動,學生不滿當時的北洋政府處理戰後山東權益的方式,自主性的罷課、遊行,連帶著廣義的五四運動,呼喊著德先生與賽先生,希望中國能朝民主與科學的目標前進;1989年的八九學運,當學生再度為民主政治與新聞自由集結遊行,卻迎來了慘烈的六四屠殺,地點正在當年五四運動的天安門廣場,格外諷刺。這首歌以當年葬身廣場的亡者角度出發,看著你,新來的人們以同樣年輕的心靠近著他的遺址,他要呼喊,「請你不要相信他的愛情,你看黎明還沒有來臨」、「請你不要相信他的關心,他的手槍正瞄準你的胸膛」。歌詞裡張揚著愛情也舉起手槍的他,就是你深愛過的國家,黎明總是要來的,只是如崔健歌裡的那塊紅布(1),深愛著的國家正矇住你的眼睛,他們關心著你的行為是否不端(2),在你鼓起胸膛歌唱時讓你倒下身子。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他們會教育你這些在你面前倒下的人是怎樣的人,是暴徒、是恐怖份子,你就再也不願意理解他們,無知地享受你的生存,成為「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這首歌的譬喻醒白、寓意驚悚,在間奏裡你可以聽見有人吶喊著「快!救護車!」也有人高聲罵著「畜生」。〈廣場〉的最後,李志歡快地唱著「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歌曲卻結束在一片混亂的槍聲裡。李志以掀開的傷口清醒他所有的聽眾,用頑強的詩歌刺痛著國家的神經。

就在今年李志的作品在中國媒體內被全面封殺下架,因為他死命地罵著中國,因為他比誰都愛它。
 
註:
(1)中國民謠歌手崔健的歌曲〈一塊紅布〉。
(2)20192月,中國四川當局以「行為不端」為由,取消了李志於四川的巡演活動。
 
--
美編、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今天帶你聽一首歌 #國際政治詩 #廣場 #六四 #李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