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 ◎煮雪的人


 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 ◎煮雪的人

            郭霖、煮雪的人朗讀

            連宇混音

醒時我已身在沙漠

眼前僅有一間華麗餐廳

探照燈警示著流沙

鮮紅色的階梯

卻更顯致命

我以腐朽的步伐走入

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

四壁如白日的沙漠般金黃

賓客的禮服與西裝

與沙漠同樣乾涸

「您很幸運。」服務生說

「今晚可以看見海市蜃樓。」

餐廳正在舉行婚禮

衣著高檔的賓客嘴裡咀嚼著

不合時宜的海鮮料理

我站在落地窗前

望見夜晚的蜃樓被沙漠環繞

而沙漠

被仙人掌環繞

「仙人掌是曾經竄逃的客人。」

服務生說

他們佇立

他們無法言語

他們只能仰望天際

勉強呼吸

「我也會成為他們的一員嗎?」

我問他

我是否也會成為荒蕪中的

綠意盎然

我慫恿賓客吃下更多海鮮

直到他們的五官湧出海水

「你我都必須在此乾涸。」服務生說

「乾涸成記憶中最為乾涸的魚。」

眾人開始嘔吐

仍無法阻止海水溢出窗外

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

以腐朽的速度沉入流沙

成為全新的綠洲

醒時我已身在沙漠

牽駱駝的老人

在烈日下行走

「餐廳是否是海市蜃樓?」我問老人

老人搖搖頭說:

人類無法靠近海市蜃樓

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

你卻深陷其中

選自《好燙詩刊:PoemCAsT》2021-10-18

詩066|煮雪的人〈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feat. 郭霖)


https://player.soundon.fm/p/946b9f34-89d4-4078-83d3-cb21cfe35ca9/episodes/835a1d91-88d7-471b-8480-005e6dcac75c

-

◎作者簡介

煮雪的人

1991年生,日本法政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畢業。2011年創辦《好燙詩刊》並擔任主編。出版過三本詩集《小說詩集》、《三本恕不拆售》以及《掙扎的貝類》。於2021年出版NFT收藏品《小說詩集》。

-

◎小編 #品嫺 賞析

《好燙詩刊》原為徵稿制的紙本詩刊,由煮雪的人擔任主編。過去徵稿有「占卜術」、「Google翻譯」、「雞」等主題,在紙本刊物時期就展現了多元、實驗的詩刊風格。在2020年,《好燙》看準了純聲節目的流行與普及,全面轉型為 Podcast 詩刊,展開長期的詩朗誦徵稿,並在簡介中提及詩刊宗旨:「最重要的是能讓人重新想起:詩是需要被朗讀的。」

在累積一定的投稿數量後,《好燙》於今(2022)年6月決定讓創作者嘗試更多朗誦的方法,因此對投稿作品提出了兩點要求:一、作者本人需親自參與聲音製作;二、實驗朗讀上的各種可能。有這樣子的平台能夠讓創作者嘗試非紙本的媒介,不僅能夠不斷突破舊有的表現形式,也很期待作者本人親自參與作品轉譯的成果。

不同於單純的詩朗誦,〈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這部作品,除了煮雪的人、郭霖的人聲演繹之外,還加上了背景音混音效果。隨著詩行情節的推進,以及聲音效果的加成,在聆聽這首詩時,竟有種「廣播劇」一般的享受。詩中的「對話」本身就是極適合朗誦的元素,並且在角色的聲音上做出區分,把詩中想像的空間拉大,讀者(聽眾)似乎能夠依循著聲音,將自己代入詩的情節。

煮雪的人以沙漠作為本首詩情節發展的地點,接連發生如夢境一般帶著矛盾、狂想的情節:「仙人掌是曾經竄逃的客人。」、「我慫恿賓客吃下更多海鮮/直到他們的五官湧出海水」而當讀者將感官全部交付於聽覺時,這些畫面似乎能夠更輕易地在腦中成像。

在末段的書寫上,似乎又混淆了現實與夢境:「老人搖搖頭說:/人類無法靠近海市蜃樓/夜晚沙漠中的華麗餐廳/你卻深陷其中」接著朗誦沒入無聲,留下空白的餘韻讓讀者回味。

-

圖片來源:unsplash-Matias N Reyes

美術編輯: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