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春天埋霧 ◎隱匿

 



春天埋霧 ◎隱匿

難得出門一趟
沿途所見
竟都是醜陋的人和建築物
就連櫻花
也都殘破地披掛在
修剪拙劣的樹枝上

唉呀
我錯過了花期
可能也錯過了許多其他的吧?

這一個
深深埋藏於霧霾裡的春天
山和雲都消失了
灰塵主宰了世界
萬物混濁
是非難以分辨

唯有貓咪
眼神清澈
唯有麥草尖的露珠
渾圓、透明

好像一步之間
就從遠方來到
且為我們帶來了
閃電和雷雨


選自《鏡文化》2018.04.16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413cul001/


◎作者簡介

隱匿
寫詩、貓奴。
著有詩集:《自由肉體》、《怎麼可能》、《冤獄》、《足夠的理由》、《永無止境的現在》、《0.018秒》。 
有河book玻璃詩集:《沒有時間足夠遠》、《兩次的河》。
散文集:《河貓》、《十年有河》 、《貓隱書店》。
法譯詩選集:《美的邊緣》。
(取自《0.018秒-隱匿詩集》作者簡介)


◎小編 #林宇軒 賞析

隨著網路發展,將「文字」與「聲音」結合的文學平台越來越多,創作與接收也在各種嘗試下,逐漸突破紙本媒體的限制。加入聲音的展演後,除了增添了感官上的刺激,多元的表現形式也讓文學的生態有更多發展的可能。不同於傳統副刊或詩刊,鏡文化每星期僅刊登一首詩作。自2016年10月4日開始,鏡文化定期於每週一刊出一首詩,至今已累積為數不少的作品。

這首〈春天埋霧〉分為五節,但實際上可以分為兩段的敘事線,在不斷地翻轉當中營造出如霧的、引人入勝的氛圍。詩中出現豐富的自然意象,卻是起始自「難得出門一趟」一句,襯著沿途所見的「醜陋的人和建築物」。為什麼會這樣呢?詩人在第二節,隨即讓「我」現身說法,為前面的這些情境解答:我錯過了花期。

除了花期,是不是有可能也錯過了許多其他的事物呢?在第三節,詩人開啟另一段敘事線,以「深深埋藏於霧霾裡的春天」為描寫的主體,一切美好之物都消失了,甚至被形容成「萬物混濁」的樣子,隱隱和第一節的「醜陋」遙相呼應。在第四節,詩人轉念,端出了這些醜陋之外的美好事物:眼神清澈的貓咪,以及渾圓、透明的麥草尖的露珠。只要稍稍地轉念,一切美好便從遠方來到,「且為我們帶來了/閃電和雷雨」,一切又回到美好的自然意象。

這首詩刊登於鏡文化/鏡好聽,在其中刊登之詩作皆會搭配作者朗讀,錄音大多時候於鏡文學的錄音室進行。當然,偶爾也會因為各種因素,必須由作者自行錄音——這也產生許多有趣的現象:在隱匿〈春天埋霧〉的朗讀中,詩作最後冒出一聲家裡養的貓叫聲,為作品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對此,隱匿自陳自己「需要忍住笑才能唸完」;有讀者也回應這個意料外的貓叫聲「讓整首詩的朗讀更完整了」。歡迎點選連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413cul001/),聽隱匿親聲讀詩!⠀

圖片來源:unsplash-Matias N Reyes
美術編輯: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鏡好聽 #隱匿 #春天埋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