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黃金葛 ◎ㄩㄐ


 


黃金葛 ◎ㄩㄐ

偷偷剪下一段黃金葛,插在水裡。趕快長根吧,我近乎祈禱。
  
節間焦黑的短枯枝,兩天後突然長出幼嫩的根尖。米白色,看起來柔軟脆弱。我驚訝。我知道不是每一具衰老的軀體都有重生的機會。盒子放在窗邊,下午有陽光,晚上有燈。根很快地蔓生了開來。
  
母體仍懸掛分租套房的大門。它們共用同一個靈魂嗎?如蛛網一般的,不可見的細絲線,就此刺穿我的房門。我感覺高於生命之上的力量在房間充盈,新的葉子也長了出來,嫩綠綣曲。
  
然而靈魂的降生,實務上如何操作?或許分裂、或許複製,生命突然廉價了起來。也許靈魂不過是飄散著的、待受苦的碎片,隨時等待重生。
  
母體的主人不久後搬走。我把母體接到房內,繼續剪下枝條,插在各式各樣的瓶裡。如果放在陰暗的浴室,它們便生長得保守;在窗邊便追著光恣意盤繞,因著藤蔓的本性,扭曲、湊合出一個最適於接收光線的角度。
  
入睡前我感覺自己也在關節長了根。要抓住地面了,我拉扯著,不很用力地,不帶損傷。居久了自然長根,而長根了都會想飛。夢醒後望向窗外,穿衣、澆水。對於廉價的生命,我們認識太少。

◎作者簡介

ㄩㄐ,本名黃昱嘉,1993年生,謊言潔癖與虛構者。曾獲台北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菊島文學獎、飲冰室詩獎及國藝會出版補助。2021年出版詩集《偽神的密林》在雙囍。

◎ ㄆㄌ:一種(或是很多種)根系的蔓延
  
搭公車的時候,打開手機滑臉書。看到朋友分享貼文,主題是某個外國youtuber來台灣後訝異的幾件事。滑走,想了想,又往回,停頓。由於附圖裡的「台灣人似乎很愛植物?」字幕截圖,我點進去看完了影片。不認識的韓國Youtuber(在他的攝影機面前)以一種驚異的表情說,台灣不只是大馬路,連公寓門前都有很多花盆。甚至連小巷裡也有各種植物。我想起自家巷子的紅葉鐵莧、虎尾蘭、牽牛花,以及更多我未能辨識的物種,多年來我們都纏繞著同一個住址生長爬行。
  
最平庸的光景本身就足以構成一顆問句,一式敘述,千萬種詩意。諸如此類「不常入詩」的意象,大多也散落在城市裡的視線死角——便利商店,冰箱,瓦斯爐,一座捷運站的廁所,室內的黃金葛——得以在「偽」的密林空間裡紛紛找到更貼身的敘述尺度。敘述詩通常壓低抒情的調劑,以「情境」為導向,思考故事如何打磨出來。幾乎可以篤定,ㄩㄐ所在意的人造物,都伴隨著某種實際、精巧、能夠在精準範圍內給予突襲的結構網絡(無論是一首敘事導向的詩或是一張迷因)
  
詩集裡收錄了許多手藝頗精湛,句構更為繁複的作品,然則選了〈黃金葛〉這首,來自於它所呈現出的渴望、困惑與生成,幾乎也像是這片密林的縮影。這首詩在體式上其實更像散文詩,但我仍然更情願認為重點是敘述與意圖。敘事者將幽微的情思藏在詩行裡破題,並埋下伏筆:「偷偷剪下一段黃金葛,插在水裡。趕快長根吧,我近乎祈禱。」或甚更像一篇小說的開頭。故事開始,敘述者開始藉由黃金葛之意象,描寫微物從原本的枯竭到細細蔓生的過程。藉由一顆室內植物的圈養實境,從實際的租屋處、空間、植物母體的實像寫起,然後步入虛像:然而靈魂的降生,實務上如何操作?母體和分身共用同一個靈魂嗎?
  
與此同時,敘述者相信另一個高於生命之上的力量充盈,儘管那或許只是「如蛛網一般的,不可見的細絲線」。不可見,因此也不可解,但確實存有。詩人蕭詒徽在推薦語裡有如此的句子:「一面以空缺作為尺度,一面以此質問自己不能確定的事物,以便逼近。他顯然懷疑神,卻十分篤定有即使窮極經驗過一切也無法理解的東西」。
  
然而,ㄩㄐ並未在此落入歌頌生命、皆大歡喜的陷阱,只是寫:「生命突然廉價了起來。」黃金葛在浴室就生長得保守,在窗邊便能延伸開來。收尾的兩段節奏漸強,力道收束:那個偷剪植物,祈禱著黃金葛長根的主體「我」也開始在關節長出了根,在空間(無論是與植物共居的狹小房間,城市的空間,世界的空間)裡反覆拉扯,輪迴,醒來。母體不只是植物母體,也是共同性質的事物集合。長根或想飛,在某種層面上植物與人皆不例外,不卑賤卻也不特別偉大。
  
但廉價從來不等同於沒有意義。相反地,「對於廉價的生命,我們認識太少。」那些空隙之處的閃爍,迷惑以及敘述之下隱匿的真心,得以在密林裡四處游走。
  
個人網站閱讀版_
https://lihi1.cc/mZdc5

美術設計:蕪
https://www.instagram.com/wu.55555/

黃金葛(CC)(BY)Pei:https://flic.kr/p/9hSxV1

--
  
網址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敘事詩 #ㄩㄐ #偽神的密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