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即將進站 ◎陳顥仁

 



即將進站 ◎陳顥仁
 
像這個
即將的夏天一樣
我的生活充滿盡頭
 
我有行走
就有到不了的、那麼靠近
你的憂鬱
在兩個降半音
活著和
一起活著之間震動
誰在我們身上
經過,多麼對不起
譬如弦樂器
 
譬如,鐵軌
都是藉著摩擦到達遠方
是吧
我看著你
摩擦自己
那麼快、要進站
的樣子
但車站每天都後退五十公尺
什麼時候輪到我
不接近月台
那麼微量的誤點
那麼客氣
 
那麼久的眼睛
我不看你的時候你是整本詩集

◎作者簡介:
 
陳顥仁
  
  一九九六年生於台中。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東華大學華文創作研究所。曾獲第三十七屆時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二○二○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新詩正獎,奇萊文學獎、東海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
 
  目前致力於文學與建築、戲劇等跨領域書寫,建築詩集創作計畫《二次竣工手冊》獲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並於十月於寶藏巖規劃《建築愛人》建築詩集展演。詩作曾入選二○一四、二○二○年台灣年度詩選,作品散見各大報刊雜誌。(簡介來自詩集《愛人蒸他的睡眠》)

◎小編哲佑賞析:
 
這首詩裡的一些詞句上刻意留白不說足,造成一些語意的斷點,比如「即將的夏天」、「誰在我們身上/經過,多麼對不起/譬如弦樂器」、「什麼時候輪到我/不接近月台/那麼微量的誤點」等等,都不是那麼合於中文文法的句子,但在這些崎嶇的語詞中,詩作彷彿也在用形式來告訴我們一切「還未抵達」,也就是種種「言」尚未追及「義」的狀態。
 
就內容上來說,詩題為「即將進站」,進站代表從一個動盪游移的狀態停下,也代表旅途中止或終止。然而,整首詩正是在說這個被無限延長的「即將」;彷彿我們都看得到各種極限正在逼近,卻一直無法到達終點線,充滿盡頭的人生是一種,永遠到不了盡頭的人生,可能又是另一種。
 
詩作往下,提及一段兩人之間的關係,看得到卻抵達不了,這豈非就是許多陷在關係之中的伴侶心情,彼此的「震動」、「摩擦」是生活的日常,也彷彿有情欲的暗示。但這些都像在刻意保持距離,迴避抵達就像是在迴避核心,連對不起也是冷淡的,如同「你」一直有「要進站/的樣子」,卻又一直無法進站,正是被延宕的對象,「但什麼時候輪到我」一句卻翻轉了角色,詩中的「我」彷彿也開始接受,甚至追求這種「微量的誤點」。
 
原來不抵達比抵達更接近詩,尤其不要滿足那些遠望的眼睛。如此,我們便還有時間,寫出下一本詩集。

美術設計: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近一年好詩 #陳顥仁 #愛人蒸他的睡眠 #即將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