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個夜晚9個秘密──寫給29歲 ◎葉覓覓



2個夜晚9個秘密──寫給29歲 ◎葉覓覓

她逃走的速度變慢 還持續寫著一些壞詩
喝很燙的茶 拒絕艱深的話題
眼睛是便利貼 有時亮有時黑 
有時像洪水一樣撤退
這麼多年過去了 她還是喜歡靠窗的座位 
風景裡有海有雪 有人有老街 
還有溫婉的駱駝在飛

烏雲密佈的時候 她就跟別人這樣形容自己:
好玩又耗電。越熱越安定。越冷越開花。
反正她可以是一隻燈 一棵樹 
一座火爐或拼圖
無論如何 那都只是形狀的問題 她說。

她經歷過一些內在的冒險
常常切換心裡的電源
夢見的總是比看見的還多 而字是音樂
當然 多半時候 她藏在一個小孩的身體裡

用小孩的高度丈量這世界

--

◎作者簡介

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創作藝術碩士。

作品曾獲中央日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台北詩歌節影像詩評審獎、義大利羅馬影像詩影展最佳影片、金穗獎最佳實驗片入圍等。

--

◎照片提供:鄭琬融
◎圖像設計:鄭琬融

--

◎小編賞析

正如鯨向海在《大雄》裡提到的kidult一樣,儘管長大了仍以「小孩的高度丈量這世界」。想像力充滿(「還有溫婉的駱駝在飛」),抱有天真可愛的態度去形容生氣或傷心的自己(「好玩又耗電。越熱越安定。越冷越開花。」),孩子可以是任何人事物(「反正她可以是一隻燈 一棵樹 
/一座火爐或拼圖」),只要她「想」其實都很簡單。

或許那樣的變形也是種逃避,詩裡的第一句開頭道:「她逃走的速度很慢」,想逃卻又是慢著的,那是真心要逃走或者是無能為力的向前呢?葉覓覓雖然提及了嚮往童年,但她本身是活在現實的(「她藏在一個小孩的身體裡」),葉覓覓假裝著還是一個小孩去進行生活的,她藏的很好,或者,我們都是。

我們逃走得慢一方面是因著好奇,想看看再前面的世界有甚麼,另一方面則是,感覺有種不一樣的權力引誘我們繼續地走,大人說:「這不是小孩子該做的事情」,於是想著也要有一天變成大人。

直到「你不再是小孩了子噢」這句話從別人的嘴巴冒出來,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才又感覺到另一種束縛:沒有被微笑原諒的機會,也沒有自己摔倒後還會把你用力擁抱的那種人。

「夢見的總是比看見多」,好比孩子的想像力,或許長大後各種價值觀付諸於上,我們看見甚麼自然就認定為他是甚麼了,相反的夢卻重組這一切變成新的東西。也許我們都應該以小孩的方式重新生活一遍,就像葉覓覓說的:「那都只是形狀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